深圳特區40年丨生態蝶變帶來了什麼?——綠色發展的深圳實踐

發佈時間: 2020-08-24 09:5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豐、李曉玲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北起羊臺山,南入深圳灣,沿著清澈的大沙河,高校、科研機構、高科技企業遍佈兩岸,一條綠色“創新大道”蜿蜒展開。

這是在深圳市南山區拍攝的大沙河沿岸景色(3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盛夏時節,大沙河兩岸紅花綠樹、百鳥啁啾,數條皮划艇在河面上競速。

“現在越來越多的高科技企業和人才到大沙河附近入駐和工作。”在深圳科技園工作的陸思延每天都要來大沙河邊跑步“打卡”,在他看來,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這裡保持吸引力和創新活力不可或缺的部分。

如今,全長13.7公里的大沙河有深圳“塞納河”的美稱,然而眼前的宜人風景,來得並不容易。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伴隨深圳的高速發展,大沙河流域成為全球製造業重鎮,也遭遇了淤塞污染,成為遠近聞名的“黑臭河”。

“不敢靠近,即使在家裏,刺鼻氣味也不時飄來,一定要關窗。”沿岸居民都有這樣的記憶。

2016年到2019年年底,大沙河所在的南山區先後投入數十億元治水,上千個小區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區內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大沙河、後海河等入海河流水質穩定達到地表Ⅴ類水及以上。

南山區區長黃湘岳説,通過強化落實“河湖長制”,綜合整治“小散亂污”,對涉水污染源保持高壓態勢,長效推進治水提質工作,水務事業由“重建輕管”向“建管並重”“以管促建”轉變。

如今,大沙河鳥飛來了、魚游來了,河流上游是深圳西麗大學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的深圳校區佈局其中;沿河而下,100多家上市公司星光璀璨,成為深圳源頭創新的集聚地。

大沙河的“蝶變”是深圳近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的縮影。

2016年初,在遍佈深圳全市的310條河流中有159個黑臭水體,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質都是劣Ⅴ類。這一年,深圳全面向水污染宣戰。

4年來,深圳新增污水管網6000多公里,依法依規處置一級水源保護區1000多棟違建,拆除黑臭水體沿河違建130多萬平方米,完成小區、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超13000個。

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全市159個黑臭水體和1467個小微黑臭水體消除黑臭,水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改善。

除去“散亂污”,轉型“高精尖”。在茅洲河流域,通過環境整治釋放出15平方公里土地,天安數位城、長江股份等一批高新技術産業和上市企業入駐。

在以高檔寫字樓為主的深圳河流域,水環境持續改善,引來越來越多的高科技創新企業。“落戶這裡,我們看中的既是營商環境,更是日益改善的生態環境。”深圳顯揚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丁克説。

近年來,深圳不斷落實環境治理工程,推動清潔能源結構優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全面構建綠色經濟體系。

如今,深圳已建成各類公園超1000個,全市森林覆蓋率超40%;率先實現公交車100%純電動化,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居全球城市前列……

2019年,深圳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6萬億元,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700家。深圳供電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達到68.8%,萬元GDP電耗由2010年的635.8度降至約339度。

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看來,綠色發展理念正融入深圳城市發展肌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新路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