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開營

發佈時間: 2020-08-14 19: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8月14訊(記者 江虹霖)2020年8月14日,由中國科協、教育部共同主辦,國務院港澳辦、中科院、中國鐵路等單位支援的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全國開營儀式在新華網創意工場MR演播廳舉行。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國務院臺辦交流局一級巡視員王明鑒,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副主任劉會強,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高中處副處長趙珊及北京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田文等北京市科協及北京市教委相關領導出席活動。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1.3萬名高中生和領隊老師以及全國廣大青少年齊聚網路終端,共同參加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開營儀式。開營式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國公眾和青少年開放。

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在開營式上致辭,他表示,2013年以來中科院一直與中國科協、教育部密切協同,共同推動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不斷發展,參與的科研院所規模不斷擴大,內容不斷豐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今年進一步整合優質科教資源,推出了FAST球面射電望遠鏡、種質資源庫、穩態強磁場、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等大科學裝置專題,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開闊青少年視野,帶領廣大青少年走進國家科技最前沿。

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在致辭中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高校科學營活動面臨巨大挑戰。在中國科協、教育部的指導下,在國務院港澳辦、中科院等單位的大力支援下,主辦單位面對挑戰,積極探索,加速轉型,與全國52所高校、10家中科院科研院所、6家中央企業一道,科學謀劃、克服困難、精準實施,以“雲上科學營”的形式建立虛擬大學城,實現“四個轉變”,即“活動方式從線下向線上轉變,活動設計從供給側向青少年需求側轉變,活動對象由少數青少年向多數青少年轉變,活動時間由短週期向長週期轉變”,在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上邁出了第一步。

領導嘉賓共同啟動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代表主辦單位宣佈開營。

開營式上,榮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張伯禮院士親臨活動現場作開營第一課主題報告;感染病(傳染病)學家、中國人工肝開拓者、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也錄製視頻作開營第一課主題報告,就疫情中的創新應用和拼搏精神與青少年們交流心得,彰顯大國科技自信,不斷加強對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領。

2020年高校科學營活動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的賦能優勢, 由線下改為線上組織,用“虛擬大學城”的形式集中呈現。營員及廣大青少年通過網路方式參加分營活動,參與線上交流互動,感受科技文化魅力。

據了解,學生們將走進大國重器,走進“月宮一號”、5G行動通訊等國家重點實驗室,感受國家科技最強聲音。開展秦嶺生態文明-沿著總書記的足跡去科考,海洋強國戰略-科學號深海探秘,激發科學興趣-趣味化學實驗秀,中國抗疫瑰寶-神奇的中醫藥世界,心理健康成長-高考加油心理互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更多青少年和社會公眾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

據悉,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自2012年已連續開展9年。分營已達到68個,其中高校53個,中央企業7個,中科院科研院所8個。2012年以來,共選拔海峽兩岸暨港澳88011人(內地79371人,港澳臺8640人)參加活動。  

據介紹,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讓廣大營員感受到科技的魅力、科學家精神,培養了對科學研究的興趣,並增進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不同民族青少年間的友誼,促進了高中與高校合作育人,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和創新精神,增強了青少年的創新自信和實踐能力,為培養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做出了積極貢獻,將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推薦閱讀:

官宣!“人民英雄”張伯禮、抗疫英雄李蘭娟將在2020年青少年“雲上科學營活動”中傳播科學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