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振國:十五年 “兩山論”已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發佈時間: 2020-08-13 17: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五年前,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縣余村考察時,提出這一科學論斷。十五年後,“兩山論”發展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組成部分,美麗中國建設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兩山論”提出十五週年之際,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淩振國特別撰文,通過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分享他對“兩山論”的感悟。

淩振國回顧六年多來在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多次參加有關資源環境調研時的所見所聞,他認為,“綠水青山”“金山銀山”已成為人們談論的高頻詞,“兩山論”是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引領百姓致富、帶給人民福祉的理論。作為政協委員,要為“十四五”期間全面推動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的解決,污染防治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反彈回潮建真言、獻良策,讓“兩山論”永放光芒。

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淩振國

2005年8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到安吉縣余村考察時,明確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念。這一科學理念,是對余村幹部群眾率先實踐的科學概括和經驗總結。

十五年來,“兩山”理論,從一村到數村、從一省到多省,從一地到全國各地,由點到面,清新的綠色理念春風吹遍祖國大地,引領中國走出一條嶄新的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推動著美麗鄉村、美麗中國建設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一步步變為現實,不斷推進中國實現時代前行的歷史性大變革,極大推動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方式和人們生活方式的一系列根本變化。在“兩山”理論指引下,從生態立村、生態立縣到生態立省、生態立國,“兩山”理論強力推動著中國從資源消耗浪費型發展向高品質發展的轉變,從“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優勢”,有力地引領著綠色發展和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邁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十五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學習、認識、實踐、提高,再學習、再認識、再實踐、再提高,一個個飛躍、一次次檢驗、一年年創新,不斷地豐富發展,使我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山”理論和生態文明思想、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的新時代內涵認識不斷加深,引領我們提升新高度、新境界。作為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的一名黨員委員,學習“兩山”理論要更深入深化、常學常新,尤其是在常態化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時期,更要把學習踐行“兩山”理論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把是否圍繞學習貫徹“兩山”理論建言獻策作為黨員委員忠誠忠心、擔當作為的最好檢驗。

在“兩山”理論指引下,全黨全國人民深入貫徹“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方針,全國上下把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保護自然的要求,不斷轉化為自然資源管理的有效工作機制和工作措施及行動實踐,人們對“兩山”理論認識越來越深化、對治理污染願望越來越強烈、對實踐行動越來越自覺。回顧六年多來在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多次參加有關資源環境調研時的所見所聞,深感無論是在省、市、縣層面還是在鄉鎮、村、組基層,無論是黨員領導幹部還是普通黨員幹部群眾,無論是到經濟較發達地區還是在中西部發達地區,無論是去公司廠礦學校還是到山區牧場沙漠,無論走到哪,耳聞目睹人們談論最多的就是“綠水青山”、“金山銀山”,有的講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認識體會,有的談污染綠水青山的害處和治理被污染的難處及先污染後治理的苦處,更多的談論則是建設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甜頭、源頭、好處。大家認為“兩山”理論是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理論,是引領百姓致富的理論,是能帶給人民福祉的理論,大家都表示要堅持把踐行“兩山”理論作為指導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治理的行動指南,變為推動保護生態環境各項工作的自覺實踐。“兩山”理論已經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為政協委員,在今後的調研中,我們要更加深入紮實,更多更充分更精準地把各地黨員幹部群眾踐行“兩山”理論的好做法、好經驗、好建議及時準確地反映,在建言資政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中更好地發揮委員作用。

在“兩山”理論指引下,全黨全國人民真正懂得了如何處理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自覺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深刻認識到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只有踐行好新發展理念,用 “兩山”理論指導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的更高品質發展,最終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到多個省考察,帶頭參加首都義務植樹勞動,號召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多次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再三要求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指示要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多次重申堅持生態優先、推動綠色發展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講話批示,是對“兩山”理論的豐富和發展,進一步拓展了生態文明思想,傳遞了絕不能因疫情導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就放鬆對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強烈信號。作為政協委員,要堅持不懈地宣傳貫徹“兩山”理論,堅定不移地為推動落實好“兩山”理論多建言、建好言,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特別是“兩山”理論作為指導推動開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根本遵循,為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任務完成,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在“兩山”理論指引下,全黨全國人民始終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深刻認識到保護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就能對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起到倒逼作用,助推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促進環保節能産業壯大發展。人們清醒地認識到,只有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才能把祖國的綠水青山建設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十五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已擺在我們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十三五”規劃的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性指標,絕大多數已提前得以落實,全國上下全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步入快車道。

現如今,祖國的大江南北,空氣更清潔了,河水更清澈了,山更綠了,土更凈了,環境更美了,人們的生態環境獲得感日益增強。“十四五”規劃制定在即,作為政協委員,要為“十四五”期間全面推動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的解決,污染防治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反彈回潮建真言、獻良策,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底色成色得到全面提高,讓“兩山”理論永放光芒。

推薦閱讀:

打通粵港澳科研人員互聘障礙 加快創新協同發展 | 建言中國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