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三級政協組織聚焦重點工作履職盡責

發佈時間: 2020-08-12 08:40: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四川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曾有貧困人口49戶155人。在省政協的支援和幫助下,該村積極探索“旅遊+扶貧+鄉村振興”發展模式,于2018年退出貧困村序列,並在2019年列入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

近日,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率調研組來到五龍村,走進已脫貧的王素清老人家的小院,關切地詢問她的身體狀況、收入情況及疫情對生活的影響。調研組走訪了五龍村智慧大棚産業園,深入了解果蔬産業、休閒觀光産業等發展情況,和當地幹部群眾一起就疫情防控、建立群眾有效參與鄉村旅遊機制等問題進行探討。

省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6月上旬開始,四川省政協圍繞助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打贏“三大攻堅戰”,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政協委員走訪困難企業和群眾”專項活動。近兩月來,174名省政協委員在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的帶領下,深入各地走訪企業253家、群眾453人,解決訴求和問題118件,協調項目資金和捐款近2000萬元,形成建議意見、提案、社情民意資訊109件,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一步凝聚了共識、匯聚了力量、提振了信心。

■在討論中為時代課題建言獻策

“全面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是當前自貢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今年4月,在自貢市委的專門安排下,市政協組織開展“抓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自貢怎麼辦”大討論活動。活動期間,共召開學習研討會、調研座談會等80余次,收集專題發言材料130余篇。

在7月2日召開的市委政協工作會暨“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協商會上,市政協委員們圍繞思想解放、戰略規劃、産業支撐、文旅發展、創新舉措五個方面建言獻策,貢獻出一本厚厚的“政協方案”:“面對千載難逢的機遇,必須堅定信心、提高站位、謀準定位、加壓奮進”“以打造川南——渝西地區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示範區為載體,建設川渝融合發展先行示範區”“統籌推進沱江生態廊道建設、統籌推進沱江流域保護和開發,將沱江流域打造成‘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

“委員們堅持以大調研為基礎,以高品質履職,得到了市委書記的高度評價。”會議結束後,自貢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遊開余説,下一步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協工作的著力點,聚焦全市中心任務、重點工作,讓全市政協各級組織和政協委員“緊起來”“動起來”“發揮出來”,繼續為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院壩裏為城鄉基層治理排憂解難

走進瀘州市敘永縣敘永鎮百花村,市縣兩級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村委會相關負責人、養殖戶代表、村民代表等圍坐在村頭農家樂院壩中,圍繞如何發展林下雞産業、助農增收熱烈討論著。這個地處烏蒙山深處的少數民族脫貧村繼有機蔬菜、生豬、山羊等産業後,又多了一條致富路。

“今年,我們率先在全市7個區縣政協全面推進‘有事來協商’平臺建設。截至目前,已協商22個議題,形成了一些鮮活經驗和履職成果。”瀘州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田亞東説,在接到市政協通知後,各區縣政協積極響應,按照省、市兩級政協“有事來協商”平臺建設要求,因地制宜、大膽探索,將協商觸角延伸到鎮街、村(社區)第一線,實現與基層零距離、與群眾面對面,通過協商“小切口”解決群眾“大問題”,努力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瀘縣政協圍繞幼兒園入學難問題展開的協商讓政府相關部門修改了原有規劃,受到百姓普遍歡迎;合江縣政協針對堯壩古街電路老化、用電安全等問題進行的院壩協商讓古街百姓用電不再為難;納溪區政協發揮黨派優勢,為新樂鎮金鳳村送來擴大産業所急需的枇杷苗……採訪中,記者看到,一大批黨政所想、委員所期、群眾所盼的基層治理難題得到了廣泛關注和有效解決。“有事來協商”平臺建設已融入基層、融入群眾、融入人心,實現了政協協商與基層治理的有效銜接,展現了基層協商民主新亮點和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