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金明為大運河文旅提五建議探索“雲旅遊”講好新時代運河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8-10 14: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8月10日訊 (記者 宋柏霖)近日,第17期中國網議庫系列沙龍活動暨“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旅遊學會會長、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員安金明受邀出席。

安金明在發言中指出,中國大運河文化包羅萬象,涉及河運航道、水利工程、文化遺址、兩岸城鎮文明、人文自然景觀、非物質文化遺産等,覆蓋運河流域幾十個城市,講好大運河故事,需要全局視野,系統思考。

安金明認為,講好大運河故事需要明確講好運河故事的主體。這些主體應該包括三方面:一是各級政府(運河沿線35個城市各級政府),二是運河相關職能部門(包括航運、水利、文化、旅遊、文物、園林、城管、宣傳等),三是運河行業關聯性媒體、企業、從業人員、專家、社區居(市)民、社團組織(各類聯盟、研究中心、協會、學會等)。好運河故事的主體不同,角度就不同,應探索多角度出發多樣化傳播途徑,並在“講故事中”加強對運河文化遺産的挖掘,兩岸生態環境的保護,運河文化的傳承。

安金明強調,旅遊業作為文化傳承的載體,也是講好運河故事的重要載體。建議進一步了解大運河的旅遊資源屬性、特徵、功能和價值,深度分析大運河文化帶旅遊資源的類型特徵、空間分佈、等級品質,結合其歷史脈絡和旅遊發展現狀,統籌利用及開發大運河文化帶旅遊資源。

安金明還提出五點建議:從旅遊管理者、經營者、旅遊者三個角度出發,對大運河故事進行梳理,開發利用性旅遊産品,推出大運河保護與利用性旅遊(研學旅行);鼓勵大運河沿線35個城市開發高鐵旅遊(高鐵旅遊、旅遊專列);從遺址、人文、美食、建築、水利工程、風俗民情等不同角度出發,探索及開發大運河“郵輪”旅行;積極調動運河沿線35個城市研究及開發大運河自駕旅行,進一步開發其關聯的驛站及旅行分類服務供給;鼓勵運河相關機構積極探索大運河“雲旅遊”模式,明確整體定位,積極推動軟體開發、虛擬旅行,展示運河沿線各城市風貌人情、民俗等,打造5g時代背景下不出家門的旅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