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 通知

發佈時間: 2020-08-10 14: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醫藥主題賽 方案

第一部分:“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

一、大賽簡介

“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是面向國內外公開徵集各領域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樹立中國良好國際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動,是中央賦予外文局的重要職能。大賽已經成為全國“講好中國故事”領域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標誌性品牌活動,面向世界傳遞中國感人故事,融匯中國與世界的共同體。重點發掘帶有國際視野、國家站位和人類情懷的好故事,用事實展現中國正面形象,讓世界讀懂中國,助力中國走向世界。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以“共同命運 守望前行”為主題。除了深入推進地方分站賽外,大賽首次舉辦系列主題賽,包括中國抗疫故事主題賽、決戰脫貧攻堅主題賽、中醫藥主題賽等,廣泛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發掘、講述和傳播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二、組織構架

指導單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主辦單位:中國外文局

學術支援: 華中科技大學

承辦單位: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特邀協辦: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

第二部分:中醫藥主題賽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近年來,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發揮出越來越重大的作用,也為人類健康和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醫藥行業快速反應,全面參與國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也有效援助國外十幾個國家抗擊疫情。

為深入貫徹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醫藥工作的指示精神,講好新時代中醫藥守正創新的故事,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專門設立中醫藥主題賽,面向社會各界徵集中醫藥相關好故事,推動中醫藥行業更好守正創新,推動全社會、海內外更加了解中醫、熱愛中醫,把中醫藥服務人類健康的好故事講好,讓中醫藥——這個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更好發揮作用。

二、主題和宗旨

主題:傳播中醫文化 服務人類健康

宗旨:更深遠傳播中醫藥文化,更全面發掘中醫藥寶庫,更有效服務全人類健康。

三、組織構架

指導單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國外文局

主辦單位: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協辦單位: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 廣東新南方集團

承辦單位:中國網資訊中心 中國網議庫平臺 廣東新南方中醫研究院 海岸天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

四、大賽組委會

主任:王曉輝 曹錫榮

副主任:薛立勝 朱拉伊 周慶年

委員: 詹海濤 張寧銳 宋振東 畢淑君

秘書長:張寧銳

副秘書長:郭泓昕 楊永偉

秘書處:李培剛 王翰之 徐婷婷 張正朋 盧佳靜 蔡燁琳

五、參賽要求

(一)參賽人員/單位:正規合法註冊並正常運營的中醫院、中醫和中藥機構、中醫和中藥企業、中醫藥院校、中醫藥相關社會組織等均可以組織身份參賽;在上述組織中工作的醫護人員、學者專家、企業家、老師、學生等均可以個人身份參賽;非中醫藥行業從業者(如中醫藥愛好者、受益者),也可按照相關要求報名參賽。

(二)參賽作品:所有參賽作品均是未公開發表過的原創作品,且在本次主題賽結果公佈之前,不得將作品投稿至其他媒體或網際網路平臺,報送人須對報送作品(包括視頻、圖片、文字)持有版權和使用權,報送作品須準確真實,不得含有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的內容,否則取消比賽資格。

(三)特別提示:1.鼓勵所有參賽者講述本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與中醫藥相關的親歷、親見、親聞的故事;2.所有參賽作品,如有本單位或上級單位加蓋公章的推薦意見(500字左右),可優先入圍。3.本賽事不向參賽者收取任何費用。

六、日程和進度

2020年08月中、下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該主題大賽的新聞發佈會,同期發佈徵集函、徵集通知、徵集方案。

2020年09月至2020年11月底:在多地開展系列賽事宣講,作品徵集,期間舉辦系列“講好中醫藥故事議庫線上沙龍”,並舉辦1-2期線下沙龍。搭建專題,網路展示,網路投票,並完成作品初、復賽評審。

2020年12月:12月10日前結束徵集,組織評審(專家、網路、現場等多種方式)。

2021年1月:舉辦中醫藥主題賽頒獎盛典。

七、作品徵集與要求

參賽作品分為視頻類、圖文類兩類,鼓勵創新傳播形式。

(一)視頻類:Vlog、動畫、微視頻等多種視頻形式:

規格:清晰度不低於1080P,畫面品質不低於1920*1080的MP4文件,視頻文件不超過500M。

時長:5-8分鐘以內。

字幕:如有採訪或旁白請配字幕,中英雙語字幕更佳。

作品簡介:200字以內。

(二)圖文類:

類型:深度報道、人物故事、非虛構寫作、圖片故事、漫畫故事等。

要求:深度報道、人物故事、非虛構寫作字數2000-5000字,配圖原則上不少於3張;圖片故事不少於10張圖片/組,所有圖片均須是攝影器材拍攝的原圖(不得是轉載圖片,不壓縮圖片像素等)並註明圖片説明,配500字左右圖片故事簡介;並註明作者和圖片説明,圖片説明要注意時間、地點、事件的完整性。

格式:Word文檔和JPG圖片,打包形成RAR或ZIP壓縮文件,圖片可對構圖和白平衡、色溫色調等基本資訊進行調節,但不得使用濾鏡。

八、作品報送

1.參賽者通過中國網首頁大賽專區指定位置下載報名錶,完成填寫後,連同視頻作品原件或圖文作品壓縮包文件同時提交至主題賽郵箱:zyyds2020@163.com和中國網大賽徵集系統:http://ai.china.com.cn/gsds/works。聯繫電話:010-88824983 010-88824917。

2.文件命名方式:“中醫藥故事+作品名稱+作者”。

3.特別提示:組織參賽者,必須加蓋組織公章,並附聯繫人、聯繫地址、聯繫電話、電子郵箱;個人參賽者,必須附真實的從事行業、所在單位、身份證號碼、聯繫地址、聯繫電話、電子郵箱。

九、獎項設立

該主題賽設:特等獎2件,一等獎3件、二等獎6件,頒發證書和獎金;三等獎15件,優秀獎、特別組織獎若干,頒發證書和特別紀念品。

十、評審流程

1.參賽個人/組織通過網路(郵箱)申報;

2.組委會秘書處收到作品後統一登記、備案、初選;

3.初選合格的作品,統一送組委會初審;

4.組委會初審後的作品,通過網路平臺公佈,進行網路投票;

5.成立9人左右評委會,邀請中醫藥界、媒體界知名人士、專家擔任評委,結合網路投票進行專業評審,確定獎項。

十一、聯繫方式

組委會秘書處:

電話:010-88824983 010-88824993 010-88824917

郵箱:zyyds2020@163.com

附:報名錶下載地址:

提交郵箱請下載《中醫藥主題賽 參賽登記表 》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