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大運河故事”研討會舉辦 政協委員專家企業家多角度建言

發佈時間: 2020-08-07 14: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8月7日訊(記者 和海佳)為更好匯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各方資源,集智聚力助推大運河文化帶高品質發展,讓千年文脈流淌不息,“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暨中國網議庫第17期系列沙龍于8月6日在北京召開,近20位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參加會議,圍繞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等主題積極建言。本次研討會也是為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之“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的徵求意見。

“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暨中國網議庫第17期系列沙龍舉行。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挖掘大運河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這一祖先留下的寶貴遺産。2019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發佈後半年,中國網上線了大運河頻道,今年又在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等單位承辦的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中,專門設立“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是落實《規劃綱要》的實踐探索,也希望能與大運河沿線各省市、各相關城市、各組織機構一道,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向國際國內講好大運河故事。

“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上,與會嘉賓發言。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天津市委會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金永偉表示,可以從歷史維度、民族維度和百姓個體維度這三種維度講好大運河歷史故事、大運河民族故事和大運河百姓故事。應下大力氣挖掘歷史文化的史料資料,挖掘歷史各種細節,注重口述式的研究,在新的時代還要注重大數據、人工智等先進科技手段,去宣傳展示大運河文化遺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王樹理説,作為一條具有國家歷史的人工河流,大運河具有鮮明的中國內涵和包容、開放的文化張力,大運河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敢打敢拼、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大運河漕運在歷史上打破了南北交通運輸的障礙,運河與黃河的打通也讓從古絲綢之路引入的西方文明在運河兩岸交融,形成了一系列獨特的文化現象,其中蘊含著豐富的好故事。

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王報換認為,講好大運河故事要做好三篇大文章處理好三個關係。第一,要做好大運河跨學科的文章,要處理好專與廣的關係。第二,要做好挖掘國際運河保護和傳承的經驗這篇文章,要處理好國際經驗與中國特色、中國元素的關係。第三,要做好對運河保護傳承的體制和機制創新文章,要處理好官方與民間的關係。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旅遊學會會長、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安金明建議,講好大運河故事應做好大運河保護與利用性旅遊,要積極探索開展研學旅行,開通大運河重要節點城市的旅遊專列,探索高鐵旅遊,探索發展運河上的“郵輪”旅遊,依託高科技和網際網路技術研發“雲旅遊”産品,推出一系列大運河自駕旅行、自行車旅行項目和路線。“大運河從北京到石家莊,到天津、蘇杭,沿岸有很多風土人情和美食可以欣賞,騎著自行車感覺會很好。”

民進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毛夢溪介紹了民進中央多年來關於大運河文化保護方面的提案建議,他本人也呼籲加強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相關立法工作,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聯盟,完善大運河文化城市解説系統,系統展示中國大運河的歷史文化和科技內涵,展示大運河寶貴的歷史人文價值。

“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上,與會嘉賓發言。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中華文化促進會大運河文化協作體執行主席兼秘書長姚賽表示,作為社會組織,他們深刻感受到了《規劃綱要》給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帶來的利好,他們願意與中國網一道,講好大運河故事。他們也在制定運河沿線一體化旅遊方案,努力使大運河文化協作體成為大運河文化的傳播者,旅遊熱點的導航者,新興經濟的拉動者,全域旅遊的創新者,使古老的大運河真正“活起來”。

中國網資訊中心副主任、議庫創始人張寧銳主持研討會。張寧銳介紹,中國網議庫系列沙龍是基於廣大統一戰線高端人物資源,整合媒體平臺和智庫平臺雙平臺優勢,開展線上線下調研、網路議政、智庫諮詢的品牌活動,包括幾十位省部級以上領導在內的兩百餘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參加活動。目前已委託政協委員向全國兩會題提交提案素材10余份。2017年至今,議庫平臺通過“我向總理説句話”等形式為政府工作報告提交意見建議400余條(份)。本次沙龍徵集到的關於“講好大運河故事”的各方意見建議,議庫平臺也將編寫形成提案素材,委託全國政協委員提交2021年全國兩會上。此外,各位嘉賓建設性的觀點也將成為 “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賽賽事組織的重要參考。

首都師範大學環境科學、地理資訊科學副教授孟丹,無錫運河之光文化藝術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長應曉萍,北京東方大運河文化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東海等學者、企業家代表也分享了他們參與大運河文化保護工作的具體做法,並呼籲政府部門重視帶動民間資源共同講好大運河故事。

與會嘉賓圍繞“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最典型、最需要講好的故事”“全媒體時代‘講好大運河故事’的方式方法”“如何面向世界‘講好大運河故事’”“大運河文化保護中最值得總結的經驗以及最需要解決的問題”等議題展開研討。

“講好大運河故事”主題研討會暨中國網議庫第17期系列沙龍舉行。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