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政協委員建議:讓地灘經濟煙火味“味”純正

發佈時間: 2020-08-06 08: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萬家陽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訊“地攤經濟”拉近居民消費的距離,在城市生活中增加了煙火氣息,很受群眾歡迎,特別是在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倍增、就業困難加劇的背景下,解放“地攤經濟”“夜市經濟”將為經濟建設貢獻一份力量。但如何讓煙火味,長久存續,如何讓煙火熏黑城市整潔的環境,也對城市管理提出了不可回避的挑戰:

影響交通安全怎麼保障?商品品質、食品安全如何保證?環境衛生如何管理? 

一系列問題擺在面前,處理得好,地攤經濟就會成為城市的夜景,成為城市生活的煙火味,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對此,蚌埠市政協委員們給出了建議:

科學規劃,嚴格管理。

民政等相關部門,應針對困難群體中有擺攤就業意向的人員進行摸排統計,做到心中有數,採用稅費減免等手段,減輕商戶負擔,優先幫助其就業和再就業,切實解決困難群眾生活問題。 

劃定地攤及夜市經營區域,在規劃區域內配套相應基礎設施,如水電、遮陽、廁所等,同時,在人口較集中社區增加便民服務攤點。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要對地攤及夜市經營者加強衛生、安全等方面宣傳教育和管理,抓住規範攤點擺放、垃圾清運處理、城市街道保潔等工作重點,做好監督和保障,最大限度避免負面效應的産生。

聯合科學執法,凈化市場。

由市場監管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等部門聯合執法,對損害消費者利益、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經調查屬實的,視其情況嚴重程度,給予相應處罰,嚴重者禁止入市,絕不讓富民政策變成城市臟亂差、商品假劣偽的溫床。同時運用大數字,網際網路技術,對攤主商品、經營活動,特別是經營的食品源關進行追蹤,確保其合法經營,確保市民的健康安全。

推陳出新,發揮特色。

一方面充分發揮商鋪優勢,將攤點與已形成集群效應的商鋪相結合,打造地攤與商鋪相輔相成的商業街、商業圈,形成互相帶動的經濟效應,避免出現“棄店搶攤”現象。另一方面發揮蚌埠作為安徽文化與美食雙重代表的作用,把富有各地特色的食品、工藝品及安徽文創産品等搬上地攤,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集市”,在展現各地文化的同時,刺激就業、拉動消費,打造各地“地攤經濟”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