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市委書記與政協委員共商園區發展

發佈時間: 2020-08-03 16:31: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朱路躍委員講得很好,‘三個沒有’很重要,我再給你補一個:沒有開發園區的二次振興,就沒有揚州的第四次輝煌。”近日,江蘇省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在揚州市政協舉行的常委會專題議政會上回應市政協委員發言。

揚州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主任朱路躍在代表調研組發言時指出:全市上下要充分認識到,沒有開發園區的高品質發展,就不可能有全市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沒有開發園區的創新發展,就不可能有揚州科創名城的高水準建設;沒有開發園區的爭先進位,就不可能有揚州的爭先進位。

早在年初確定選題時,這次會議就得到了市委書記的關注。“此次專題協商選題精準,抓住了‘園區建設’這個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夏心旻認為。

揚州11個省級以上開發園區以不到15%的面積,貢獻了六成的GDP、近七成的財政收入,集聚了57%的重點實驗室,57.9%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正因為園區在揚州如此重要,揚州市政協高度重視,春節之後,就啟動了調研工作。

揚州市政協採取綜合調研與專題調研相結合的模式,第一個專題就是産業創新。在分析成績總結不足的基礎上,揚州市政協針對園區産業選擇不集中、科創型企業成長不多、重特大項目較少等問題,建議構建錯位發展的新佈局,構建重點産業鏈式化發展體系,構建大中小優勢互補的企業梯隊體系,構建精準激勵政策體系。

“從漢朝開始,揚州歷史上有過三次輝煌,每一次都離不開産業發展。今天促進産業發展,就要抓好開發園區建設。”夏心旻説。他回應建議稱:要準確把握好開發園區産業定位,大力招引一批創新型産業項目,同時鼓勵現有企業不斷加大智慧化改造力度,推動産業轉型升級。要抓實産業項目,繼續強化項目招引力度,把産業的根基築牢培強,做大産業規模,使産業“森林”更加茂盛。

優化營商環境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話題,揚州市政協聚焦體制機制創新問題調研。針對開發區行政化趨向日益明顯、經濟事務主責主業淡化、人員管理固化等問題,揚州市政協建議,鼓勵各地根據開發區自身條件,優化管理體制機制,進行系統性、整體性職能重構,突出經濟管理和開發建設職能,聚焦主責主業。將放權賦能作為優化服務的主要工作抓手,支援符合條件的省級以上開發區組建行政審批局,依法集中行使行政許可權。

對此,夏心旻表示,將抓好軟環境建設,不斷建立健全機制,優化開發園區管理體系,推動權力下沉,加快審批、執法權改革,讓服務更契合企業需求,讓企業人員在園區工作更便捷、生活更舒適。

“市委書記面對面聽取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心貼心與大家共商全市發展大計,充分體現了揚州市委對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全市共謀共商、共建共用的良好民主氛圍。全市政協系統要繼續堅持雙向發力,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揚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揚州市政協主席陳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