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羊駝改變的村莊

發佈時間: 2020-08-03 11:31:19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解園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提起呆萌可愛的羊駝,人們很難將它與千溝萬壑的黃土高原聯繫起來。在山西省陽曲縣坪裏村,這種原産于南美洲的動物不僅“站穩了腳跟”,還拓寬了貧困戶的增收路徑,帶動了上下游産業鏈發展。短短幾年間,依託羊駝養殖,村裏的基礎設施完善了,農家樂建起來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落實“六穩”“六保”一線見聞·圖文互動)一個被羊駝改變的村莊

在陽曲縣七峰山種養殖有限公司內,羊駝在圈內曬太陽(7月31日手機拍攝)。提起呆萌可愛的羊駝,人們很難將它與千溝萬壑的黃土高原聯繫起來。在山西省陽曲縣坪裏村,這種原産于南美洲的動物不僅“站穩了腳跟”,還拓寬了貧困戶的增收路徑,帶動了上下游産業鏈發展。短短幾年間,依託羊駝養殖,村裏的基礎設施完善了,農家樂建起來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新華社記者 解園 攝

“要是像以前一樣外出打工,今年的收入可要受影響了。”54歲的貧困戶李金拴一邊喂著羊駝一邊説道,他現在是養殖基地的正式職工,每天的工作是餵養羊駝和打掃衛生,每個月能拿到2700元,疫情期間收入沒有受到影響。

陽曲縣山區海拔較高,無霜期短,適合養殖羊駝,而且相較于牛、羊等,羊駝對植被的破壞也更少。成立於2014年的七峰山種養殖有限公司目前在這裡有兩個養殖基地,養殖羊駝2000余只,客戶遍佈全國20多個省市。然而,企業的發展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由於國內沒有規模化養殖羊駝的先例,公司一開始引進羊駝後面臨著缺經驗缺技術的局面:飼料如何配比、生病了該怎麼治、每個圈放多少只……一系列問題接踵而來,導致幼崽的成活率一度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公司發展舉步維艱。

公司負責人鄧昕並沒有輕言放棄,得知山西農業大學教授董長生從事羊駝研究後,她主動聯繫,並在專家的建議下不斷調整和改善飼料配比,還聘請了學習能力和研究能力更強的獸醫,終於在2017年,讓這些“漂洋而來”的羊駝適應了黃土高原上的“新家”。

“羊駝養殖改變了我們村。”坪裏村村委會主任李秀龍説,基地建成以來,直接帶動當地貧困戶就業超過50人,每人平均年增收2萬元左右。此外,還通過收購秸稈、發展農家樂、利用入股分紅資金設置公益性崗位等,間接帶動就業超過500人。村子在2018年底實現整村脫貧,第二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000元。

村莊的改變還發生在村容村貌上。政府將扶貧資金投到養殖基地,通過折股量化和借本還息,每年可以為周邊的8個貧困村分紅近200萬元。

利用這筆資金,坪裏村的老年日間照料中心蓋起來了,破敗不堪的村路修好了,來體驗鄉下生活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不少村民蓋起了“蒙古包”,開起了農家樂。

目前在陽曲縣,像七峰山種養殖有限公司一樣的龍頭企業有11個,形成了“種養加村企融合”“村建戶租”“鄉村旅遊”等多種利益聯結模式。群眾既能當農民,又能當工人,還能自己開農家樂當老闆。

陽曲縣扶貧辦主任侯愛英錶示,目前全縣已經有92%的貧困戶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等方式參與到産業發展當中,依靠這些龍頭企業,可以輻射帶動4300余名貧困人口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