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麗鄉村建設 助力鄉村産業振興

發佈時間: 2020-08-03 09:0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民建寧波市基層支部召開水庫邊上“諸葛會”聚焦美麗鄉村建設 助力鄉村産業振興

(記者鮑蔓華)“紫微岙景觀這麼好,來旅遊的人多嗎?村集體經濟收入怎麼樣?”“市、區的相關政策你們都了解嗎?”7月25日,沿著親水步道考察紫微岙水庫,實地參觀老墻門改造的創意館、村史展覽館後,一場關於助力鄉村産業振興的對話,在寧波市政協副主席、民建市委會主委張明華,民建寧職院支部與北侖基層委第四支部和寧波北侖郭巨街道的幾個村書記之間展開。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中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今年6月,寧波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暨“4566”鄉村産業振興行動部署會的召開全面提升了鄉村産業發展能級。

“去年底,寧波職業技術學院不僅入選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建設,應用化工技術、模具設計與製造兩個專業群同時入選中國特色高水準專業建設,集聚了大量人才,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地處北侖區,服務地方經濟,助力做好鄉村振興文章,我們義不容辭。”寧波職業技術學院、民建寧職院支部主委葛曉波將調研鄉村振興作為支部年度重要工作。

“現在村莊環境整治,極大提升了村莊面貌,改善了人居環境,但村集體經濟還是相對薄弱。”“村內廢舊廠房的處理及遠景規劃問題,需要專業規劃。”面對村書記拋出的一個個訴求,民建會員們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

“郭巨作為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寧波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的重點開發區域之一,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歷史厚重,後發優勢突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是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必經之路。你們各個村各有特色,建設過程中有問題,直接來找我,我們一起想辦法。”北侖區副區長、民建寧波市委會副主委、民建北侖區基層委員會主委賀波的一番話,讓在座的幾位村書記信心倍增。

“助推鄉村振興戰略我們會先期做好社會調研,掌握現有國家政策的落實情況,把群眾的呼籲和期盼反映到省、市,乃至中央層面。”張明華説,我們還將發揮民建組織在科技、文化、經濟建設等方面的人才優勢,助力郭巨各項事業發展,共建鄉村振興社會實踐基地;注重産教融合,發揮寧職院支部優勢通過直播帶貨、文化聯誼等方式,將農田變景點,讓農産品成為旅遊産品,在與街道的共建中,為郭巨新農村事業的發展貢獻民建人的一份綿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