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數據密集發佈 新冠疫苗問世還有多遠

發佈時間: 2020-07-22 11:2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危瑋、張家偉、劉石磊、郭爽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讓世人倍加期待新冠疫苗。近來,中國、英國、俄羅斯、美國等國研製的新冠疫苗取得一定進展。不過這些候選疫苗都還需要進一步臨床試驗的驗證,全球疫苗研發仍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新聞事實】

中國研究團隊20日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論文説,他們對一種新冠病毒疫苗開展了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這種疫苗是安全的,並能誘導人體産生免疫應答。相關試驗評估了一種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團隊目前正在開展3期臨床試驗。

4月10日,工作人員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産基地展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樣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英國牛津大學團隊同日也在《柳葉刀》發表論文説,他們開展的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取得初步成果,疫苗能誘導人體免疫系統出現較強免疫應答,並且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團隊目前正在英國、巴西和南非開展更大規模的疫苗臨床試驗。

俄羅斯研製的一種新冠疫苗6月啟動1期臨床試驗。有一批受試者7月20日出院,他們均感覺良好。“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説,如果2期、3期臨床試驗順利,首批俄制新冠疫苗有望於今年秋季投産。

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7月14日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在美國開展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mRNA-1273激發了人體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且未報告嚴重不良反應。這款疫苗由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與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是一種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針對病毒的刺突蛋白髮揮作用。莫德納公司將於7月27日啟動3期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

3月28日,在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疫苗研究。新華社發(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供圖)

此外,德國、澳大利亞、泰國等國家也正在抓緊時間研製新冠疫苗。

【深度分析】

當前,全球有數百個科研團隊在不同技術路線上加速推進新冠疫苗的研發工作,年底前有望出現有效候選疫苗。然而,疫苗引發的抗體水準能夠維持多久、病毒如果變異如何應對、疫苗産能是否跟得上,這些都是待解課題。因此,對疫苗研發前景還需理性看待。

疫苗研究十分複雜,許多前期研發順利的疫苗最後未能成功面世。之前由冠狀病毒引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疫情,至今也沒有相應疫苗獲批上市。隨著研究的推進,現在的一些候選疫苗可能會因各種問題而被放棄。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雖然目前有些候選疫苗的初步試驗數據讓人充滿希望,但仍無法預測哪一種疫苗在臨床上完全有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丹尼爾·奧爾特曼説:“關鍵在於細節,找到疫苗沒那麼簡單……在這個過程中很多問題都有可能出錯。我本人不會現在下定論。”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認為,對於新冠疫苗研發前景,應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4月10日,一名女性手持注射器和標有“新冠疫苗”的藥瓶。新華社/路透

【即時評論】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疫苗開發需要克服的困難和面臨的挑戰艱巨複雜。與通常的疫苗研發相比,新冠疫苗的研發可以説是處在“快車道”上,因為各國都出臺了加速研發的措施。但疫苗研發不是國別競賽,國際合作對於取得最終勝利至關重要。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系主任羅伯特·斯庫利説,跨國、跨公司合作以及科研機構之間的協同合作,對於驗證不同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激發人體免疫的效果非常關鍵。

面對全球需求,疫苗成功研製出來後還將面臨加大生産規模、保證運輸、確保公平等一系列問題,這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互助,深入合作。

【背景連結】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1日17時35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14723194例,死亡病例為610292例。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全球許多科研機構投入疫苗研發。世衛組織7月20日更新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至少有24種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另有142種候選疫苗處於臨床前研究階段。

  7月20日,醫護人員為印度新德里居民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採樣。新華社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