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紅色土地上的創新履職報告——訪四川省通江縣政協主席閆丕川

發佈時間: 2020-07-15 09: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創新發展鄉賢文化、率先設立新鄉賢界別,成功承辦川陜革命老區政協協作交流座談會,創新推動基層協商和民主評議制度化建設……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政協充分發揮“一線”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鮮明主責主業、積極創新履職,取得明顯成效。近日,本報記者對通江縣政協主席閆丕川進行了採訪。

記者:通江縣政協以創新發展鄉賢文化為抓手,在助力脫貧攻堅和基層治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請介紹一下具體措施。

閆丕川:針對通江貧困面大、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現實,我們率先在全省、全市設立新鄉賢界別,成立通江鄉賢研究會、鄉鎮鄉賢研究分會、村鄉賢參事會,還出臺《通江鄉賢管理暫行辦法》,開展鄉賢文化“四進”(進廳堂、進課堂、進禮堂、進講堂)和“通江縣十大傑出鄉賢”表揚等活動,使新鄉賢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我們動員全縣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全員參與脫貧攻堅,與789戶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深入開展“我為扶貧攻堅做件事”“創引幫”活動,努力為貧困群眾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為實現特色産業突破發展,縣委將做大做強通江銀耳(食用菌)産業的重任交給縣政協,經過三年的攻堅克難,通江銀耳(食用菌)的産量産值連創新高,不僅使通江銀耳成為享譽全國的知名品牌,而且帶動8000多戶2萬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記者:通江在成功承辦川陜革命老區政協協作交流座談會後,最近又在籌備“五山”(井岡山、寶塔山、大別山、祁連山、大巴山)地區政協紅色文化研討會,請您談談相關情況。

閆丕川:通江縣是革命老區,但由於自然和歷史的原因,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通江最大的縣情。2018年7月,由四川省巴中市政協主辦,我縣承辦召開了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軍精神、助力老區發展”為主題的川陜革命老區政協協作交流座談會,來自川陜渝9個市60個縣(市、區)政協代表和特邀嘉賓近200人齊聚一堂,為助推《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落實落地建真言、獻良策,效果很好。我們積極與“五山”地區有關政協聯繫,就紅色文化傳承與發展進行深入研討交流,既為當地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同時,促進“五山”地區紅色資源共用、政協工作互動。

記者:通江縣政協在推進協商民主和民主評議制度化建設方面有哪些實踐和探索?

閆丕川:我們用好“有事來協商”平臺,探索開展了以鄉鎮政協聯絡組、村鄉賢參事會為載體的多種形式小微協商,找準小切口、解決大民生,使群眾的一些煩心事得到有效解決。同時,為認真履行民主監督職能,我們向縣委彙報,每季度確定一個主題,對有關鄉鎮和部門開展民主評議,堅持評議調查“背靠背”,評議大會“面對面”,問題整改“點對點”,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民主評議工作的意見》,規範民主評議的組織實施程式,強化民主評議結果運用,促進了被評議單位工作提升,受到省市政協和縣委肯定。

記者:通江縣政協在管理創新方面有哪些有效舉措?

閆丕川:我們大力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堅持以“三增強”強化管理,即:注重人文關懷、增強凝聚力,加強規範管理、增強戰鬥力,搞好形象提升、增強影響力。以“三品”展示風采,即:追求品質工作、力戒“庸懶散”,追求品位生活、把握“長寬高”,追求品德人生、崇尚“真善美”。以“五自”鑄魂提能,即:強化委員榮譽的自豪、履職能力的自信、服務發展的自覺、活動範圍的自主、言行舉止的自律,極大地提振了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的精氣神。還修訂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印發《通江縣政協工作指南》,不斷推動政協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記者:對做好新時代基層政協工作,您有什麼建議?

閆丕川:新時代新任務為基層政協工作既提供了更大的舞臺,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認真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真正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努力做好“委員作業”、寫好履職報告。建議全國政協加快完善協商等工作的頂層設計,進一步加強対基層政協工作的指導,為基層政協創新履職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