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汛情 勇擔當——黨員幹部奮戰抗洪一線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7-14 10:5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丁錫國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戰汛情 勇擔當——黨員幹部奮戰抗洪一線故事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戰汛情 勇擔當——黨員幹部奮戰抗洪一線故事

新華社記者丁錫國、蘇曉洲、袁汝婷、蔡瀟瀟

連日暴雨,河湖水位猛漲……眼下,我國南方多地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7月12日,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水利部也將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組織廣大幹部群眾,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面對嚴峻的汛情災情,廣大黨員幹部火速行動,衝鋒在前,奮戰在搶險救災第一線,留下許多動人故事。

聞“汛”而動築防線

7月6日16時52分,湖南石門縣南北鎮潘坪村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泥土、岩石傾瀉而下,瞬間吞沒了一座小型水電站、數棟民房和百畝田土。

連降暴雨,引發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石門縣最大規模的山體滑坡——約300萬立方米山體瞬間崩塌。但事發地依靠技防、人防,奇跡般實現了“零傷亡”。

6月24日、6月30日和7月6日,安裝在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北斗高精度地災監測預警系統,先後數次發佈橙色預警。第一次橙色預警後,當地就迅速組織實地核查,將危險區域的6戶20名村民安置轉移,又在隱患點及周邊持續開展重點巡查和監測預警……

險情就是命令,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不容馬虎!

梅雨天氣帶來大量降水,讓太湖水位持續走高。入梅以來,江蘇無錫市已出動4200余人次巡堤查險,多次成功將險情消除在萌芽狀態。在蘇州,8艘海巡艇、10余名海事人員組成黨員突擊隊,24小時應急待命,確保能迅速、高效地處置汛期突發事件。

連日來,長江安慶段水位迅速上漲。7月11日,安徽省安慶市大觀區海口鎮培文圩出現漫堤險情,圩內約4000名居民受到威脅。87名機關幹部聞令而動,組成搶險隊,連夜趕赴遇險堤段。他們和當地群眾一起頂風冒雨,在1000多米長的“戰線”上築起攔洪壩,轉移群眾。

在江西,為處置險情,56歲的樂港鎮邵灣村黨支部書記邵忠如帶頭跳入已大半人高的洪水中封堵圩堤上的泡泉。

在湖南,連續強降雨導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環湖的益陽市、常德市、岳陽市聞“汛”而動,每天都是黨員幹部帶頭在千里堤防線上巡查防守……

在成功避免山體滑坡可能導致的人員傷亡後,湖南省石門縣南北鎮黨委書記覃浩深有感觸,他説:“對黨員幹部來説,險情就是命令。險在哪,黨員幹部就要出現在哪!”

鏖戰洪魔勇擔當

洞庭湖以西的湖南津市市,正在毛裏湖鏖戰。

毛裏湖是湖南省最大的溪水湖,99條湖汊穿插在良田與農戶間,本是一道美麗風景。6月底至今,5場大暴雨致湖面從約6萬畝猛增到約10萬畝,湖水難以排出,給堤防帶來巨大壓力,威脅著6萬多人的生命財産安全。

趕緊給湖水找出路,和下一輪降雨搶時間!津市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當機立斷,挖開省道,拆掉公路橋,疏通泄洪道。

險情十萬火急!10多臺挖掘機等大型機械,一刻不停,搶挖排水口。7月13日晨,60米寬的行洪通道基本完工,湖水排出量是之前的4倍。水位雖仍超警戒線,但險情逐步趨緩。

據水利部監測,7月4日以來,長江、太湖流域出現強降雨,長江中下游幹流監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陽湖,江西修水、撫河等21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條河流超保證水位,19條超歷史水位。

越是危急,黨員幹部越要勇敢向前。

7月8日,地處鄱陽湖畔的江西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發生漫決。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火速號令,一支黨員突擊隊迅速集結,率領著來自南昌、常州、廈門等地的數百名搶險人員和52台(套)裝備,星夜馳援,加上陸續趕來增援的火箭軍、武警和預備役部隊,決口封堵戰全面打響。120米、110米、100米、70米……缺口不斷縮小,預計13日完成封堵。

同一天,湖北省黃梅縣大河鎮第一初級中學300余人因洪水被困。距災情發生地不遠的中建三局建築工地上,項目黨支部書記舒金豹帶領10余名建築工人組成搶險突擊隊,出動鏟車、挖掘機赴現場救援。大浪讓載著學生的衝鋒舟頓時失控,舒金豹帶領大家跳入水中,抓緊衝鋒舟,將學生一個個背上鏟車,轉移到安全地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危難關頭,無數共産黨員向險而行,封堵潰口,疏浚河道,搶救災民……黨員扼守的地方,就是堅固的生命防線。

洪水無情人有情

洪水,給多地的人們帶來了災難——

7月2日以來,持續強降雨造成安徽省9市44縣(市、區)等受災,截至7月12日11時,受災人口215.7萬人,直接經濟損失90.2億元。

截至7月12日15時30分,江西550.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81.3億元。

今年以來,強降雨造成湖南共計530萬餘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06億元……

災難帶來的傷痛,唯有用妥善的安置與後續的幫扶,來溫暖和撫慰。

在江西鄱陽縣桂湖村,村民們的家陷入一片汪洋,58歲的黃勝祥和500多名村民一起被轉移到縣城的一所小學集中安置。洪水來臨前,這個應急安置點已經經過消殺,配備了速食麵、礦泉水、防潮墊、涼蓆、涼被、洗漱用品和藥品等,臨時搭建了一間開水房。傍晚,黃勝祥領到了熱騰騰的盒飯,打開一看,有青椒肉絲、炒南瓜,葷素搭配。他説:“這個時候還能吃上一口好飯,真不容易!”

記者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部分災民安置點看到,受災群眾都有了安全居住地點,吃上了熱飯。

“我們不會讓任何一個受災群眾流離失所!”這是一位鄉鎮負責同志的承諾,也是千千萬萬抗洪一線黨員幹部的共同信念。

一些人被溫暖撫慰,還有一些人正重整旗鼓,打算再次創業。

7月7日淩晨,安徽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歙縣經濟開發區近300家企業有180家不同程度受災。“我們公司在開發區經營16年,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歙縣薇薇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仁貴走過被水沖刷的廠房,心痛地説。他的公司主要做茶葉出口生意,此次洪水讓他損失近1億元。

“這幾天,政府部門的幹部多次到公司來,有的幫我們協調金融機構支援,有的表示,遇到難題可以給我們特事特辦……這些雪中送炭的幫助,給了我信心。”鄭仁貴告訴記者,他已從浙江訂購了5台茶葉加工新設備,力爭儘快恢復生産。

深夜裏,在長堤上,湖南安鄉縣大鯨港鎮“90後”鎮長譚佳成穿著套鞋、拿著手電在巡查。他對記者説:“不管有多少困難,我們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參與記者:姜剛、陳尚營、范帆、徐海波、沈汝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