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昆山政協直播民主評議食品安全

發佈時間: 2020-07-13 09:35:3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江蘇昆山市政協通過商業門戶網站首次採取融媒體直播的方式,把政協評議會場搬到融媒體直播現場,這在江蘇全省也是開先河之舉。

今年4月,昆山市政協分別組成三個評議組,針對食用農産品種養殖、食品經營消費、食品産業發展三個環節開展評議,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全鏈條、閉環化民主監督,評議工作環環相扣、科學有序。

“學校的食品安全牽動著廣大家長的心,作為一名家長,我想問一下,對學校食堂的管理,主管部門和監管部門是怎麼做的?”市政協委員姜鋒現場發問。

“疫情期間,學校如何做好防控的同時又保障食品安全?”現場有觀眾提問。

昆山市教育局負責人從落實校長、園長食品安全責任制、從食材源頭把控、提升食堂軟硬體等方面做了回答。市場監管局負責人從嚴格許可準入、督促學校建立並執行各項制度、開展專項檢查和監督抽檢等方面回答。

“請問後續運作中快速檢測能力能否得到提升?”市政協委員孫坤現場發問。

“有的農貿市場沒有開展水産品快檢項目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有些檢測人員年齡較大,且不專職;二是水産品的快檢前處理時間偏長,一個項目就要3到4個小時,操作難度大。為此,我們一方面將督促農貿市場開辦方增加快檢人員的配備,另一方面我局會加強對快檢人員的培訓考核,逐步提升檢測能力,檢測範圍覆蓋農貿市場所有食用農産品。”市場監管局負責人答覆。

“我們始終堅持‘開門’評議增進共識。通過網路調查問卷和融媒體直播的形式,徵集委員、網民意見,展示協商過程,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既增強了政協協商民主的傳播力,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共識,同時又匯聚起推動食安工作的強大合力。接下來,我們要針對評議中一些群眾關心程度高、社會各界反響強烈的問題,繼續做好跟蹤問效、形成閉環,真正使民主評議成果‘落下去’。”昆山市政協主席馮仁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