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凝聚戰略共識 突出戰略抓手 書寫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20-07-13 09:13 |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楊帆 張珺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標題:凝聚戰略共識 突出戰略抓手 書寫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7月10日,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工作座談會召開。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進一步凝聚戰略共識、突出戰略抓手、強化戰略保障,奮力書寫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出席。

會上,重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存榮,副市長陸克華就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規劃建設講了具體意見,渝東北11個區縣黨委主要負責人作了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推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部署。把“一區”做大做強,有利於提升城市發展能級,更好地發揮在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極核作用,更好地帶動“兩群”加快發展,打造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把“兩群”做特做優,有利於推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推動渝東北、川東北地區一體化發展,促進渝東南、川南地區融合發展,更好地發揮在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功能作用。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戰略站位,深化認識、統一思想,既總體謀劃部署、又分片推動落實,共同書寫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篇章。

陳敏爾指出,渝東北位於秦巴山區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區位優勢明顯,戰略地位突出,生態責任重大,在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促進全市高品質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三峽庫區在重慶乃至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打好“三峽牌”,建好“城鎮群”,是渝東北的獨特優勢和重大使命。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總書記關於推進城市化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為引領,進一步凝聚戰略共識,找準自身方位和發展定位,科學把握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品質發展重大問題。要築牢一道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管好田、凈好湖、護好草。要探索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學好“兩山論”,走好“兩化路”,以“生態+”的理念謀劃發展、“+生態”的思路發展産業,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有機統一。要構建一個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堅持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推動形成中心城市帶動、沿江城市互動、功能板塊聯動發展的良好局面。要描繪一幅城市與鄉村、山水與人文融合發展新畫卷,推動城鄉融合、産城景融合、生産生活生態融合、文旅融合,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們更嚮往。

陳敏爾強調,要進一步突出戰略抓手,切實抓好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高品質發展重點任務。要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把打通對外大通道擺在優先位置,加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機場和樞紐港建設,完善鐵公水空多式聯運,暢通內部小迴圈,完善水電氣訊及新型基礎設施等綜合基礎設施體系。要推動特色産業做優做強,堅持綠色發展、特色發展、集聚發展、融合發展,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大力發展綠色製造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大三峽”全域旅遊及商貿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不斷延伸産業鏈、完善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拓展生態鏈。要推動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堅決完成長江禁捕退捕工作任務,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完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讓“一江碧水、兩岸青山”造福子孫後代。要推動全面小康決戰決勝,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快補齊社會事業短板,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切實維護安全穩定,跑好“最後一公里”,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陳敏爾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保障,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到位。要注重政策支援給力,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更大力度的支援,加大市級政策傾斜力度,抓好政策兌現落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成果和群眾獲得感。要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強化改革推動、開放帶動、創新驅動,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要注重有效借助外力,抓好招商引資,做好招才引智,用好幫扶援助,為加快發展提供廣泛力量支援。要注重凝聚各方合力,發揮區縣主動性,保護市場主體創造性,調動幹部群眾積極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各區縣黨政主要負責人,重慶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