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

發佈時間: 2020-07-13 09:10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劉家義

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絕不能增加老百姓的負擔、減少老百姓的收入、損害老百姓的利益

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農村社會治理、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必須在現有基礎上,全面檢視,堅持因地制宜、改革創新、統籌謀劃、綜合施策、精準發展,穩妥有序推進。

注重維護群眾利益。我們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人民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我們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是為了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是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好生活。如果出發點不在這裡,那就會出問題。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囑託,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絕不能因為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增加老百姓的負擔、減少老百姓的收入、損害老百姓的利益。

注重順應群眾意願。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的主體是農民群眾,群眾的事就由群眾説了算。我們不能想當然、拍腦袋做事,必須充分聽取老百姓的意見,再根據老百姓的意願來統籌制定和實施,讓老百姓從內心深處支援,真正使鄉村振興由“要我振興”變為“我要振興”,美麗宜居鄉村由“要我建設”變為“我要建設”。

注重順應發展規律。生産關係必須適應生産力,上層建築必須適應經濟基礎,這是一個螺旋式前進的過程。馬克思説過,隨著新生産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産方式,隨著生産方式即謀生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一切社會關係。反過來,如果生産力還沒有發展到一定階段,經濟基礎還沒達到一定階段,那就不能強行推進。違背客觀規律,肯定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

注重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山東地域差異大,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不可能一個模子套下來。要科學把握各地特點,首先把生態搞好,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文則文,宜旅遊則旅遊,立足實際有序推進。

注重統籌協調。我們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要給當代人留下念想,給子孫後代留下念想,給所有在外地的山東人留下念想。為此,必須把鄉村振興與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七改”、脫貧攻堅、基層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把資金、資源、公共基礎設施整合起來,精準施策、一體推進,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環境,讓群眾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要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結合起來,完善可持續發展的體制機制,很多方面政府不能大包大攬。要在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規劃引導、政策支援、市場監管、法律保障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時,拓寬投融資渠道,加快形成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多元投入格局。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視頻會議上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