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增強內生發展能力讓群眾真正走出貧困

發佈時間: 2020-07-03 09:3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廉維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題:辜勝阻深入廣西基層考察脫貧攻堅收官決戰時提出

增強內生發展能力讓群眾真正走出貧困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日前就脫貧攻堅收官決戰,深入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柳州等地基層一線考察調研,實地了解毛南族群眾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持續發展能力的生動實踐,調研易地搬遷群眾的生産生活狀況。

辜勝阻指出,易地扶貧搬遷的關鍵在統籌協調,要促進搬遷貧困人口切實融入安置地經濟社會發展的自迴圈,增強其內生發展能力,真正走出貧困。

辜勝阻強調,要促進易地扶貧搬遷與人口城鎮化、農民工市民化與勞動力非農化相協調,推動産城融合。堅持就地安置和勞務輸出相結合,引進龍頭企業發展特色産業,合理制定産業規劃,提升産業發展的可持續性和就業穩定性。實施開展精準培訓,引導搬遷群眾積極參與就業技術技能培訓,激發內生動力,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強化安置點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和效率,做好遷移人口的民生保障。建立健全群眾權益保障機制,因地制宜盤活遷出地資源,拓寬貧困人口的收入來源,做好遷出地生態修復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區治理體系,幫助搬遷人口又快又好地融入新社區。

在桂期間,辜勝阻還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連線通話,了解近期洪澇災害對廣西各地脫貧攻堅的影響,並就全面決勝脫貧攻堅交換了意見。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雷、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等參加調研。(廉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