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金平:提升人口較少民族文化國際能見度

發佈時間: 2020-07-03 09: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金平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當前人口較少民族傳統文化面臨傳播能力弱、流失速度快、産業基礎薄等困難,建議加強人口較少民族傳統文化搶救性保護與宣傳力度,提升國際能見度。”全國政協委員茸芭莘那這些年一直持續關注著人口較少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問題。2018年以來,她同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團隊一起策劃了《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該項工作主要圍繞28個人口較少民族,通過田野工作篩選和確認採錄對象,以錄音錄影的方式把他們的作品記錄下來。

茸芭莘那介紹,口頭傳統是認識人口較少民族文化的鑰匙,是研究人口較少民族文化的樞紐,是展示人口較少民族文化的窗口。人口較少民族的文化和記憶主要是通過口耳相傳、口傳心授等方式一代代傳承下來的。她表示,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有著豐富的審美價值和人文內涵,既是少數民族獨特的精神標示,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百花園”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在旅遊開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不僅獨一無二,不可替代,而且一旦失傳,不可再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茸芭莘那説,少數民族文化不僅具有歷史價值,而且具有當代價值,不僅具有中國意義,而且具有世界意義,不僅是向外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也是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為此,茸芭莘那建議加緊做好人口較少民族的口頭典藏工作,提升人口較少民族文化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把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少數民族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