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州市政協“有事好商量”見成效

發佈時間: 2020-06-30 09:50: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孔偉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過去法律援助辦案補貼都是一刀切,不區分案件複雜程度和具體工作量,肯定會挫傷辦案積極性,現在就不一樣了。”近日,在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江蘇奕俊律師事務所主任、民革法律服務團副團長孫裴拿著一份新文件,愉悅地與身邊人分享。

這份文件,就是泰州市剛剛制定出臺的《關於規範法律援助補貼標準有關事項的指導意見(試行)》,它解決了以往法律援助案件“一刀切”、值班律師補貼標準缺失等難題。“指導意見”正式出臺,得益於泰州市政協民革委員履職小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的持續聚焦發力。

泰州市政協民革委員履職小組成員中有不少擔任律師,他們對法律援助補貼問題普遍表示關注。去年11月,他們圍繞這一問題與市司法局、財政局等部門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協商議事會結束後,履職小組向市政府分管領導及主管部門報送了協商報告,提出“制定合理的案件補貼標準”“有效體現辦理法律援助案件工作量的差異性”“提高法律援助值班費”等意見建議。

市司法局、財政局積極採納民革委員履職小組意見,于2020年4月初形成了《關於規範法律援助補貼標準有關事項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並主動邀請民革委員履職小組再次協商。看到自己的協商建議得到有效轉化落實,民革履職小組成員及其所聯繫的界別代表人士備受鼓舞,他們再次將收集的意見建議帶到了前不久舉行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上,著重就“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完善操作流程”“縮小指標區間”等提出了修改建議。

民革泰州市委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民革委員履職小組召集人夏道忠説:“兩次協商都得到政府部門的積極回應,這得益於市政協不斷創新委員履職新載體,對‘有事好商量’進行所有的設計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