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貴州省委會舉辦學習《民法典》專題講座

發佈時間: 2020-06-30 11:19: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乘高鐵遇到“霸坐”民法典怎麼治?民法典如何嚴格限制“人肉搜索”行為?物業開支要定期向業主報告?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的民法典所確立的1260條規則,是怎樣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工作、社會交往息息相關的?這些問題在“貴州民革講堂”《民法典》專題學習講座中找到了答案。

6月16日,民革貴州省委會舉辦“貴州民革講堂”專題講座,邀請法學博士、教授、民革貴州省委會常委、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貴州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張林鴻作民法典專題學習輔導。民革貴州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巡視員尹曉芬,貴州省政府參事張樹昭出席,講座由民革貴州省委會秘書長鄧文淼主持。

講座中,張林鴻以《民法典學習交流》為主題,對編纂民法典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民法典的主要內容等四個方面進行解讀,並結合實際案列從見義勇為免責、離婚冷靜期、增設居住權制度等方面對與大家相關的民法典亮點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解讀。此次講座,既從宏觀上對民法典體系進行了介紹,又從細微處入手,結合實際案列,對照新舊法條,深入淺出對民法典具體條文進行了講解。

尹曉芬在講話中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社會法制是民革的界別特色之一,民法典的頒布對民革社會法制領域的參政議政提出了更高的履職要求,希望大家結合民革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工作認真學習民法典,提高普法、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識,樹立法律信仰,在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中展現出民革黨員的風範。

鄧文淼表示,張教授的講座功底深厚、主題明確、內涵豐富、鮮活生動。此次專題講座是民革貴州省委會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的再一次深化,是一以貫之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為省直各基層組織黨員、民革省委會機關幹部職工深入學習、理解民法典奠定了基礎。

與會黨員紛紛表示,通過此次專題學習,加深了對民法典編纂、頒布的重大意義的理解和認識,提升了對民法典的整體把握能力和具體條款的解讀能力,今後還要繼續加強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在學、知、用上做好表率。

民革省委機關幹部職工、省直各基層組織黨員參加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