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正式揭牌

發佈時間: 2020-06-24 21: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高淺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image.png

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正式揭牌

中國網廣州6月24日訊  今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見證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三週年即將到來之際,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揭牌儀式暨産品發佈會在廣州舉行。活動由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主辦,省統計局、省港澳辦、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省委黨校擔任支援單位,珠三角九市大灣區辦協辦。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旨在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打造資訊、研究、宣傳、産品應用等四大平臺,為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提供決策資訊服務、宣傳推廣服務和決策諮詢服務。

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省發改委副主任曹達華,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社社長崔朝陽共同為資訊資訊中心揭牌,併為專家代表頒發聘書,向記者代表授旗啟動“走讀灣區”系列報道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李培根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郭仁忠通過雲端連線致辭。國務院研究室綜合司原司長、研究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委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研究課題組組長,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原副司長、巡視員陳宣慶發表線上主題演講。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南方新聞網黨委書記、總裁,南方+客戶端總裁胡鍵主持活動。

image.png

曹達華(左一)和崔朝陽(右一)為專家代表頒發聘書

曹達華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進入縱深推進關鍵階段。廣東省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論述和對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部署要求,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聚焦規則銜接、科技協同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質生活圈建設等重點領域,全力抓好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攜手港澳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的揭牌運作,有利於依託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資訊力量,聚合國內外高端研究資源,更好開展大灣區建設宣傳報道、資訊分析、決策諮詢,更好凝聚社會合力、營造良好氛圍,推進大灣區建設行穩致遠。

崔朝陽表示,建設一流灣區,需要一流媒體。南方報業作為省委機關報、省委機關網所在的主流傳媒集團,始終按照“中央要求”“灣區所向”“媒體所能”,忠實履行媒體使命,充分展現媒體擔當。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發揮黨媒服務能力,助力國家治理的一項重要舉措,未來將積極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創新大灣區資訊生産和傳播模式,打造精準高效、多元開放的大灣區數據服務品牌,持續推出專業權威的研究産品,做好大灣區建設的資訊庫和智囊團,把大灣區資訊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通過“媒體+智庫+技術”的方式,研發了一系列資訊服務産品,匯聚了境內外宏觀經濟數據、政策數據、項目數據、新聞資訊、研究文獻等海量數據資訊。該中心擁有強大的專家資源,入庫專家200多名,涵蓋宏觀政策、區域經濟、産業規劃、大數據等28個領域。

李培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通過數據、資訊等領域從宏觀發展層面開展深入研究,同時充分發揮深入觀察、發掘問題、連結資源的媒體屬性,將會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具有數據化、資訊化特性的高品質高水準的智庫服務。

郭仁忠在會上説,“大數據時代,我們需要數據科學家幫助我們分析處理數據,從數據石油中提煉有價值的資訊,也需要有良心、有責任感、有擔當的媒體人,正視聽、辨是非、揚正氣,還需要有正規的渠道可以獲取準確而系統的數據,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發展鼓與呼。”

陳文玲則表示,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的資訊資訊中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既有政府政策指引的權威性,又有南方報業集團的黨媒宣傳優勢,這兩者結合將對推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資訊資訊中心未來的發展,陳宣慶表示,希望它能夠作為重要傳播載體,不斷地為粵港澳各地政府及社會提供標準化、規範化、系列化、規模化的資訊資訊産品。

image.png

南方新聞網與香港公開大學、澳門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在會上,南方新聞網黨委副書記、總編輯梅志清代表南方新聞網分別與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黃玉山表示,這是香港公開大學第一次和內地的宣傳機構合作,希望通過雙方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建立大灣區的數據庫研究,促進大灣區的融合與發展。林玉鳳介紹,澳門大學與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合作,是“産學媒結合”方面一項非常好的範例,雙方將攜手在理論研究、政策執行、資訊推廣及民意溝通方面開展合作。 (高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