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遠端視頻協商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利用工作

發佈時間: 2020-06-23 14: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靳燕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一部《清平樂》,帶火了“北宋”這個大IP,更是讓古城開封頻上熱搜。在5月份召開的河南省文化旅遊大會上,省委書記王國生講到開封的文化旅遊産業時,專門提及《清平樂》,並就古城風貌的保護開發提出具體要求。

6月17日,河南省政協召開遠端視頻協商會議,圍繞“加強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利用”開展專題協商議政。前期,省政協專門組織委員赴開封、鶴壁浚縣等處實地調研,詳細了解古城改造、開發與保護情況。

會上,省住建廳、文物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相關情況:目前,河南省已劃定歷史文化街區27條,確定歷史建築1629處,並於今年3月印發了《河南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助推歷史文化資源的活化利用。

歷史文化街區是城市遺産的“活化石”,也是城市的窗口、名片和核心競爭力,如何找準街區保護和更新改造的平衡點,成為當前亟待破解的難題。在李庚香委員看來,應挖掘文化底蘊、延續歷史文脈、注重活態傳承。管仁富委員則建議,要編制好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切實做好文化資源的普查,以保護為主,避免過度開發。“文化通過故事被記錄、被詮釋、被創造。”張國曉委員認為,可以嘗試把古城舊事通過喜聞樂見的動畫、漫畫等方式傳播,打造有溫度、有魅力的城市品牌,展示文化底蘊。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對一座城市來講,每個歷史文化街區都有大量居民在那裏生活。“房子需要人住,才能更好地保護。”潘偉斌委員直言,建議古城區保護開發由政府統一規劃,産權仍歸原住戶所有,並由其承擔日常管理工作。秦耀辰委員深有同感,“大力普及歷史文化保護知識,保障居民參與渠道順暢,提升居民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推動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從‘政府保護’向‘全民參與’轉變。”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聽取委員發言後,省政協副主席張震宇表示,“要正確處理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與城市建設的關係,尊重原住民,保護原生態,讓古城街區與原住民共融共生。”同時,將儘快整理歸納委員的意見建議,形成協商專報、社情民意資訊報送省委、省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做好跟蹤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