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辦公廳正式交辦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

發佈時間: 2020-06-21 09:1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記者6月18日從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了解到,當日,全國政協辦公廳向175家中央部委、地方黨委和政府等有關部門正式交辦提案。

記者獲悉,全國政協辦公廳按照提高提案交辦品質和效率有關精神,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對本次會議提案採取提前向承辦單位進行書面預交辦,承辦單位在規定時限通過函件、電話等方式進行協商調整,不再組織集中面對面調整。這一創新舉措,不僅有效減少人員聚集、提高工作效率,還節省了大會經費。這是今年對政協提案交辦工作開展的積極探索。

為進一步做好提案辦理工作,提高辦理實效,全國政協辦公廳向各承辦單位印發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辦理實施意見》。意見指出,嚴格落實辦理責任,將政協提案辦理情況列入督查事項和考核體系,確保每件提案責任到部門、責任到人;深入溝通協商,把溝通協商作為提案辦理工作的必要環節,及時向提案者通報辦理情況,聽取意見建議;突出重點辦理,將全國政協重點提案作為辦理工作的抓手,以點帶面,促進整體辦理品質的提高;認真做好答覆,提案辦理要開誠佈公,直奔主題,針對提案建議進行答覆,避免以工作情況介紹代替答覆;採納合理建議,加強對提案內容的分析研究,有條件解決的儘快解決。

據介紹,各承辦單位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在全國政協提案交辦會上的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工業和資訊化部、文化和旅遊部、農業農村部等承辦單位在調整承辦單位過程中,嚴格按照意見和《關於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調整的事項》要求,自行編制《調整提案目錄》寫明調整理由,並將雙方溝通協商達成共識的函件、電話記錄附在調整申請單後。這種深入細緻的做法是將辦理責任落到實處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