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市沙灣區政協專題協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發佈時間: 2020-06-18 10: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葉啟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應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順應廣大農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儘快補齊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短板。”近日,在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政協開展的“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專題協商會上,與會政協委員踴躍建言獻策。

“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沙灣區政協主席黃大敏介紹,沙灣區政協把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列入2020年專題協商計劃。

在本次專題協商會上,針對當前農村人居環境存在的垃圾亂扔、廁所臟臭、污水亂潑、村容雜亂等薄弱環節,委員們建議,應積極推進垃圾綜合治理,實施農牧迴圈工程,全面清理公路、鐵路、河道、山邊,特別是村內外積存的建築和生産生活垃圾,確保村莊周邊無垃圾積存、村頭村尾乾淨通暢、房前屋後整齊清潔。通過推進“廁所革命”、推進生活污水治理、開展美麗庭院創建活動等措施,進一步整治農村人居環境。

村民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主體,就如何發揮好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委員們建議,應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的領導作用,通過開展黨員戶掛牌、設立黨員責任區等活動,帶領村民推動移風易俗、改進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質;完善民主決策機制,嚴格落實“一事一議”和村務公開制度,動員村民積極出資,投工投勞,全程參與農村環境整治規劃、建設、運營和管理,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能力,使優美的生活環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為村民內在自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