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市政協召開“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提案協商會

發佈時間: 2020-06-16 16: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淼 劉夏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6月16日訊“我對本次提案的辦理結果非常滿意,得到領導重視,成效明顯。期盼本次會議的協商成果實現紙上到地上的轉化,讓優化營商環境成為市場主體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實際財富。”主提案人張紅梅表示,優化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永遠在路上。

日前,由安徽阜陽市長領銜督辦的市政協“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召開,42家市直單位負責同志和相關提案人、委員到會協商。

“實際辦理事項時,線上紙上兩頭跑,一邊在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受理業務,收取電子材料和紙質材料,一邊又將紙質材料傳回後方單位進行紙上審批”“各個部門垂直業務系統未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聯通,部門間專網不能互通、數據無法共用”“準入不準營現象時有發生,‘先證後照’落實不到位,後置套前置、重復審查現象仍然存在”……一份來自安徽阜陽市政協經濟界別的集體提案直陳了營商環境存在的問題,受到了市領導的高度關注,被確立為2020年度市長領銜督辦的重點提案。

據了解,今年4月,安徽阜陽市政協專門成立了以分管副主席聶磊為組長的督辦調研組,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形成了高品質的督辦調研報告。

 “2020年,是我做企業20多年來碰到困難最大的一年。疫情使我們的外貿客戶訂單全部取消,公司現有訂單維持不了正常生産,國內的客戶三月份的訂貨會沒有按時召開,公司現有訂單維持不了正常生産,公司財務承受的壓力非常大;我們迫切需要政府在稅收、社保、融資貼息等方面支援企業,幫助我們共度難關。”企業家委員曹群、馬虎等在會議現場傾心呼籲。

阜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正東在聽取大家發言後表示,本次協商會議主題契合黨政工作重點、直擊社會關注熱點,“抓住了營商環境的堵點、難點、痛點,充滿真知灼見,對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孫正東指出,營商環境事關阜陽未來發展,市政府將認真吸納,切實用好協商會成果,結合阜陽發展階段性特徵,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增強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水準。要持續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企業開辦“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採集、一套材料、一檔管理、一日辦結”,改進不動産登記方式,在深入推進簡政放權上持續發力。要設立綜合服務窗口,開展區域評估,儘快出臺“標準地”出讓辦法,在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上持續發力。要大力推進數據共用,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和納稅服務質效,在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上持續發力。要解決企業融資難、招工用工難、獎補兌現難等問題,在常態化開展“四送一服”上持續發力。要持續辦好電視問政,深入開展“百名科長”考評,全力維護企業權益,著力規範市場秩序,切實規範執法行為,在提升服務效能上持續發力。

孫正東表示,各地各部門要健全完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機制,樹立短板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細化工作任務,加強調度推進,強化督查考核,全力推進我市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阜陽市政協主席李志偉強調,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聚焦優化營商環境課題,找準履職著力點、選好建言突破口,深入調研、深度協商,為營造和維護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多獻睿智之言、多建助推之功、多匯奮進之力。要堅持服務大局,努力做到建言資政有用、民主監督有力、凝聚共識有效,緊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把履職之能和發展之需結合起來。要堅持提質增效,以提案辦理協商為紐帶,進一步加強提、辦雙方的聯繫聯絡,拓展提案辦理成效,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結果,為創優“四最”營商環境、建設實力阜陽大美阜陽貢獻政協力量。 

據悉,阜陽市政協已於今年4月成立了“市政協委員優化營商環境民主監督小組”。監督小組將聚焦企業“燃眉之需”“難言之痛”,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

阜陽市政協副主席葛陽、王振軍、吳開義、秦煦、聶磊、王家仁,市政府秘書長朱新,市政協秘書長郭景宏出席會議。(通訊員:張淼 劉夏 安徽阜陽市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