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召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情況介紹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20-06-11 08: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謝靚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6月10日下午,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召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情況介紹座談會,聽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國家醫療保障局相關情況介紹,並互動交流。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盧展工出席並講話。

委員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和疫情防控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當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委員們建議,要加大醫療衛生領域財政投入力度,建立適應現代化公共衛生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增強疾控部門的公益性、專業性和權威性,推進醫防一體化改革,提高基層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防治能力,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構建更加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和疫情防控機制,努力做到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袁貴仁主持會議,副主任叢兵(駐會)、孫鹹澤、張茅參加。此次會後將組織專題調研,為全國政協即將舉行的同一主題雙週協商座談會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