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市梁園區:民族團結牽手鄉村振興共同發展

發佈時間: 2020-06-08 10:17:1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冰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5月29日,河南省商丘市梁園區委統戰部、區民宗局組織召開“民族團結一家親”友好村締結儀式,全區10個少數民族聚居村與16個相鄰漢族村締結為22對友好村,拉開了梁園區民族團結牽手鄉村振興戰略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近年來,梁園區大力加強黨的民族政策宣傳、促進民族經濟發展、加強民族事務管理、實施民心工程,取得了明顯成效。

開展民族團結“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鄉村、進宗教場所、進部隊”活動,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思想意識。建立了民族團結三級網路兩級責任制,民族團結工作成效逐步凸顯。

堅持以經濟發展為中心,不斷夯實民族團結的物質基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讓少數民族兄弟不落伍、不掉隊。堅持以發展經濟總攬全局,以提高少數民族群眾生活品質和水準為根本,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現代高效農業,使少數民族群眾真正得實惠、早致富。

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務能力,關鍵要強化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樹立對法律的信仰,讓少數民族群眾自覺按法律辦事,切實用法律來保障民族團結,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少數民族群眾的法律意識,引導少數民族群眾自覺學法、遵法、守法、用法,共同營造健康、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和法治氛圍。

把民族團結與為少數民族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結合起來,從解決少數民族群眾最關心的難點、熱點問題入手。先後爭取200多萬元資金大力支援少數民族聚居村村內道路建設,實施了安全飲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