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黨員開辦“益農薈”農業科技講堂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20-06-02 10: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訊 “生薑選種”“生薑催芽”“西紅花管理技術”“小麥蚜蟲防治”……“益農薈”農業技術講堂通過快手和抖音平臺,每天邀請農技專家為農民們講解農業種養知識。農戶們在家裏,只需打開手機,就可以直接聆聽專家授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受疫情影響,農技專家不能到田間地頭現場指導培訓農民種養技術。為了不誤農時,民革黨員、河北禾盛源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承前,主動對接唐山市農業科學研究院、豐潤區科技局聯合推出“益農薈”農業科技講堂,運用現今最流行的短視頻形式, 打造一個“線上農業學習”平臺,傳播農業知識、解答國家涉農政策、破解科技種養難題、開拓農民科技視野,服務廣大農業從業者,提高農業科技化、現代化水準,積極助力鄉村振興。

方便快捷、簡單易學的農業科技短視頻受到了農民兄弟的歡迎。從3月9日上線到現在,“益農薈”農業科技講堂已發佈短視頻60多條,總播放量超10萬人次,單條最高播放量超6000多人次。後臺上,經常有農戶前來諮詢相關農業知識,專家們也通過平臺一一為農戶們解答,為幫助農民有序及時開展春耕生産發揮了重要作用。

豐潤區新軍屯鎮是享譽冀東的生薑之鄉。“益農薈”線上課堂緊跟農時,持續講解生薑栽培技術。姜農們在家裏,只需打開手機,就可以直接聆聽專家授課。“出苗階段,姜棚內澆水要怎麼澆,有哪些注意事宜?生薑新出苗發黃髮白是什麼原因?……”唐山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王永存教授到姜地實地為大家講解,令姜農們受益匪淺。新軍屯旭通生薑協會會長張旭林興奮地説:“忒感謝‘益農薈’,我們姜農缺什麼、老師就教什麼,感覺教授就在我們身邊。”

“益農薈”農業科技講堂不但受到了農戶的歡迎,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充分肯定,河北共産黨員網、河北學習平臺、《唐山勞動日報》、唐山市人民政府網等多家媒體和網路平臺對此進行了宣傳報道。

疫情過後,為更好地為農民服務,“益農薈”將結合季節時令,針對農民生産需求,線上線下齊發力,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現代農業”,邀請花生、食用菌、蔬菜等各領域數十位農作物種養和管理方面的專家學者,開展線上農業技術培訓活動。同時,適時到田間地頭現場操作講解,實現理論與實踐、線上線下指導服務雙融合,為農民帶去更多的技術支撐,使專家作用發揮到最大化。為推動科技興農,實現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作出民主黨派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