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關鍵詞持續升溫 “合格父母證”成兩會“網紅”題材 | 兩會大數據(5.26)

發佈時間: 2020-05-26 15:1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今日大數據亮點】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期間産生涉及2020年全國兩會資訊162.9萬條,與昨日同期數據相比有所增長。數據分析統計,大數據資訊涉及最多的前三位是:健康、教育、香港,佔據全網兩會數據資訊的熱門,“一國兩制”“新冠肺炎疫情”等話題關鍵詞更加受網友關注,代表委員提出“家長要合格父母證上崗”等建議引發各界熱論。

中國網北京5月26日訊(記者 和海佳 宋柏霖)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網(議庫平臺)聯合智慧星光每日發佈《2020全國兩會大數據》。

上述大數據基於網媒站點、微網志賬號、微信公號、論壇(貼吧)、APP等資訊大數據進行篩選採集,設置不同維度,開發數據模型,圍繞兩會熱點,發佈圖文分析報告,供代表委員和廣大網友參閱。今日數據採集時間範圍限于2020年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産生的數據。

數據一:兩會熱度圖

該數據基於全網各類平臺每天資訊總數據,篩選標題和正文中包含“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政府工作報告”等字樣的所有資訊,進行分析統計。數據顯示,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期間産生涉及2020年全國兩會資訊162.9萬條,與昨日同期數據相比有所增長。

特別説明:5月27日是按照數據發展趨勢的預估值,真實數據當天12:00統計後發佈。

數據二:最“靚”關鍵詞

基於對2020年1月至今,中國經濟社會各領域重點、熱點問題的初步分析判斷,並結合對中國網網友同期留言數據等,本報告預設50個2020年全國兩會“關鍵詞”,在今日“全國兩會”大數據基礎上進一步梳理、篩選、比對,形成如下“2020全國兩會關鍵詞熱度柱形圖”,並分析顯示最“靚”關鍵詞。

數據分析統計,大數據資訊涉及最多的前三位是:健康、教育、香港,佔據全網兩會數據資訊的熱門,“健康”關鍵詞持續升溫。與此同時,“一國兩制”“新冠肺炎疫情”“復工復産”等關鍵詞也受到網友關注。

特別説明:

1.因關鍵詞篩選維度不同,多維度統計存在對數據的重復覆蓋,各個關鍵詞數據加總不等於當日“全國兩會”數據總條數。

2.關鍵詞分類一覽表

數據三:“兩會熱點”大家看

以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為時間界線,從網路站點(PC)、微網志、微信、App、論壇、平媒、部落格、視頻、短視頻等網路平臺上篩選和抓取“兩會熱點”。

據數據顯示,當日“兩會熱點”網路聲量涉及內容與家庭教育、海外留學、香港穩定等內容密切相關。據統計,自5月21日以來,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南開區政協副主席許洪玲關於“父母要持‘合格父母證’上崗”的建議創下代表委員網路聲量新高,其熱門聲量值近3萬。

★家長要上課,拿“合格父母”證書【聲量值29859】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南開區政協副主席許洪玲建議在社區舉辦家長課堂,建立“家長教育指導工作室”,面向適齡兒童家長,聘請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經驗的志願者作為老師。針對準備入小學的家長開展相關課程教育,頒發“合格父母”上崗證隨學生檔案入學。

★制定《反虐待動物法》【聲量值14542】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建議制定《反虐待動物法》,從法律層面對虐待動物行為進行有效制約與引導。

★建議因疫情歸國留學生可入學高職高專【聲量值2945】

在2020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提出建議,因疫情回國終止學業的留學生,可以通過高職高專擴招計劃,解決繼續學習的問題。

★堅決擁護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聲量值2745】

日前,全國人大代表、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表示,駐香港部隊堅決擁護涉港國家安全立法,駐軍官兵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建立未成年人收養舉報通道【聲量值1112】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建議,建立收養關係後,應建立舉報通道,一旦發現孩子遭虐待、侵害等不利於被收養人身心健康的情況,由主管機關暫停收養,將被收養人與收養家庭隔離。

特別説明:網路聲量值是指該文章在本次數據搜索範圍內轉載及複製的次數。

數據四:網路平臺“能量榜”

基於“全國兩會”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期間資訊總數據,按照資訊出現的網路媒體平臺分類,展示各類媒體平臺在整個兩會資訊場上的影響力情況。

數據顯示,今天全網數據來源前三位的是微網志、新聞和微信,三者之和佔比超過90%。其中微網志佔比超50%,佔據全網數據來源的大頭,以微網志、APP、微信等為代表的移動端成為兩會資訊傳播的“主陣地”。

特別説明:

1、數據包括網路站點(PC)、微網志、微信、App、論壇、平媒、部落格、視頻、短視頻。

2、其中,“新聞”是指各類網站站點、新聞客戶端。

3、其中,“平媒”是指電子報刊、雜誌,但不包括各家報紙旗下的網站。

數據五:兩會“體溫表”

以當日時間進度為橫軸,數據量為縱軸,對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所有關於“全國兩會”的資訊數據的流量進行分析統計,計算出當日全國兩會“溫度表”。

數據顯示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期間“最高溫”出現在5月25日14:00,數據流量達到峰值,有126009條數據資訊同期傳播。

數據六:最熱新聞標題

從各平臺搜索、篩選5月25日12:00至5月26日12:00期間“最熱新聞標題”,排前5位的新聞標題如下。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聲量值2691】

25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一圖全讀懂【聲量值2383】

圖解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2019年和今年以來的政府工作,明確今年的發展目標的下一階段工作總體部署。

★關於社保待遇,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5個好消息!【聲量值1538】

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適當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提高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擴大失業保險和低保保障範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社保領域的暖心政策。

★來了!極簡版2020年最高法工作報告【聲量值1481】

2020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作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國計民生,大事小情,報告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2019年主要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審結案件3.4萬件,地方各級法院審結、執結2902.2萬件。一份極簡版2020年最高法工作報告,帶您三分鐘速讀最高法工作報告。

習近平: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聲量值1386】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4日下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 

特別説明:

1.數據包括網路站點(PC)、微信、App、論壇、平媒、部落格、視頻、短視頻,但不包括微網志相關數據。

2.網路聲量是指該文章在本次數據搜索範圍內,其轉載及複製的次數。


出品單位: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

採制發佈: 中國網議庫平臺 中國網政協頻道

數據支援: 北京智慧星光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星光快搜平臺

監製:張寧銳

本期責編: 和海佳 宋柏霖

設計: 寧澤超

技術支援團隊:吳海洋 姬軒 薛淩雲 王冰倩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