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維雄委員建議更改港人“兩證”名稱 彰顯國家公民身份 丨 建言中國025

發佈時間: 2020-05-25 16: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籃球協會會長施維雄

中國網北京5月25日訊(記者 宋柏霖 李培剛)全國兩會期間,“一國兩制”、“香港特區”再次成為熱議的焦點。眾做週知,“一國兩制”是國家為解決港澳臺問題而提出的創造性構想,其率先在香港實踐,並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然而,在外部勢力干預等因素的影響下,香港社會矛盾問題在近一年內集中爆發,很多非政府組織及人士在香港以議會、街頭政治為途徑,打著“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幌子到處蠱惑人心,企圖破壞“一國兩制”,以擾亂香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籃球協會會長施維雄認為,徹底解決香港問題,關係到香港長治久安的動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潛力和“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的活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必須攻克的關卡,其關鍵在於人心回歸。

施維雄在他提交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一件提案中指出,公民身份是國家認同的起點,香港人是香港居民,更是中國公民。脫離了中國公民這個基礎,香港居民這一身份也就沒有任何意義,因為這一身份是建基於《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之上的,未來應建構起香港居民身份與國家之間建立起更多的連結,實現香港人真正意義上的回歸。

施維雄建議,調整港人工作生活隨身攜帶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以彰顯國家公民身份,強化國家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