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中醫藥管理體制  讓世界了解“中醫文化樹” | 建言中國020

發佈時間: 2020-05-24 16: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編者按】習近平同志指出:中醫藥學凝聚著深邃的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帶來一件關於我國中醫藥發展的提案。駱沙鳴認為,中醫藥在助推民心相通,構築健康絲綢之路上可以大有作為。

提案建議,應儘快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適應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中西醫結合,對中醫藥科學發展模式和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創新;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召開中醫藥博覽會,讓優秀中醫文化和中醫哲學思想及精湛的中醫臨床技術走向世界。

《建言中國》欄目是中國網政協頻道、中國網議庫平臺原創欄目,轉載請註明出處。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

提案原文:

關於加快國家“十四五”中醫藥守正創新發展的提案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還及時與國際社會共同分享中西醫結合的抗疫經驗。中醫藥文化根植于中華文化,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抗擊新冠疫情中巳有超九成患者使用中醫藥治療,並取得良好療效也受到世人的公認,黨中央多次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決策是英明正確的。在抗疫新常態下,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是保基本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義,建議國家“十四五”期間應加快中醫藥守正創新發展:

(一)總結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是對世界抗疫貢獻度;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召開中醫藥博覽會,讓優秀中醫文化和中醫哲學思想及精湛的中醫臨床技術走向世界;繼續從線上線下的中醫中藥為中醫藥抗疫和健康世界服務,讓世界人民分享中醫藥紅利;要儘快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適應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中西醫結合,對中醫藥科學發展模式和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創新。中醫藥在助推民心相通,構築健康絲綢之路上可以大有作為。要始終保持著中醫藥文化危機和中醫藥文化獨特性的清醒、堅守著中醫藥文化安全和中醫藥文化選擇性的自覺。

(二)將中藥文化作為全民終身教育的重要內容。督導中醫藥教育進課堂,要營造珍惜、熱愛、傳承、應用、發展中醫藥的社會氛圍。讓世界了解“中醫文化樹”,讓中藥文化這把鑰匙打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門。

(三)解決我國中醫藥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加強完善運用中西醫結合方式進行中國特色新型疾病防控體系建設,利用好具有重要價值的中醫藥這這一獨特資源。將發展中醫藥作為健康扶貧的重要內容,在健康中國行動中應擴大中醫藥在醫療機構的佔比和加大中醫藥在社區、基層醫療的比重和應用。提高中醫藥在診療、治療、康復過程中醫保的報銷比例,鼓勵和推進商業保險在中醫藥報銷佔比。

(四)建議在“十四五”時期開展國家中藥文化資源普查和中藥原産地認證保護。中醫藥獨特的系統調理、辨證施治、未病先防和使用天然綠色藥材優越性要充分彰顯。要深度挖掘中醫藥經典配方,努力實現其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加快建設中醫藥國家實驗室,建立健全中國特色中醫藥標準體系。要注重中醫藥材生産加工技術研發,培育和激活全民衛生健康大數據市場和潛力,增強守正創新新動能。建立健全國家地道中醫藥材收儲和應急保障制度。以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中西並重、中西互補、醫養結合,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産業化、市場化。

(五)建立健全中醫藥教育國際標準,在海外孔子學院教學中植入中醫藥文化教育。中醫藥命脈在於傳承、活力在於創新、希望在於發展、關鍵在於人才,要培養更多懂得“審證求機論治,明辨標本緩急,把握動態變化,順應異法方宜,據正因勢利導,調節整體平衡,強化固本培元,推動去邪扶正等中醫思維和方法”的守正創新中醫藥複合型人才,進一步改善中醫中藥執業環境。

(六)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快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強化落實保障中醫藥服務民眾健康的政策,更好地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構建中國特色衛健事業。以更寬廣的視野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以中醫藥融入醫改、助力健康中國行動、加強中醫藥臨床協同服務、加大中醫藥惠民的初心。儘快建立健全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適應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中西醫結合,對中醫藥科學發展模式和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創新。

(七)加強海峽兩岸青年人對中醫藥文化的文化認同、文化自信、文化自強。在中藥傳承中接受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師承名老中醫。在海峽兩岸共同設立中醫藥國際貢獻獎,在兩岸建立更多的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和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兩岸共同編撰中醫藥教育教材,兩岸共同開展中醫藥傳統文化數字化保護工程。在“十四五”期間建立海峽兩岸中醫藥産業合作園區。創造出更多年輕人願意消費的中醫藥傳統文化産品及其衍生品,提升中醫藥文化的海外供給能力。培育兩岸共同體意識,增強兩岸同胞中醫藥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強,兩岸同胞共同分享中西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共同推動中藥文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