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明:要“黃金周”不要“黃金粥” 建議各省分時設假期 | 建言中國017

發佈時間: 2020-05-24 12: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我國旅遊經濟已經走到了“爆髮式增長”的臨界點,需求十分旺盛,但現行節假日制度安排,導致旅遊需求在同一時間之內釋放,“黃金周”變成了“黃金粥”,交通和景區不堪重負等問題頻出。2014年,全國政協委員錢學明便提出“分省分時帶薪休假避免‘黃金粥’”的建議。今年兩會,錢學明委員再次提案表示,在當前旅遊市場秩序下,越來越多的人要麼"不旅遊",要麼"國外遊",建議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既能滿足不同季節旅遊出行需求,也能重振遭受疫情創傷的旅遊業。

《建言中國》欄目是中國網政協頻道、中國網議庫平臺原創欄目,轉載請註明出處。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錢學明

提案全文:

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 以此恢復與重振遭受重創的我國旅遊業

進入新時代,我國居民消費正由“實物型”向“服務型”轉變,已經進入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旅遊業黃金髮展期”。全民旅遊出行需求十分旺盛,我國旅遊經濟已經走到了“爆髮式增長”的臨界點上。我國旅遊業在此次疫情之下中遭受重創,但其對社會消費巨大帶動力卻不容忽視。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我國旅遊業發展,並提出“要把發展旅遊業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來抓”。但現行節假日制度安排,導致全國人民的旅遊需求都集中在同一時間內釋放。各地遊客量都在短時間內聚集和爆發,“黃金粥”現象既讓交通和景區不堪重負、問題頻出,也使得遊客心力交瘁、怨聲載道。旅遊企業為了克服設施使用和經營服務上的冷熱不均、淡旺失衡,往往選擇在旺季漲價,各地還經常出現“宰客”等市場亂象。

在這樣的旅遊市場秩序下,遊客花了錢沒有得到享受,企業忙了一年沒有利潤,政府忙得轟轟烈烈沒有稅收。越來越多的人要麼“不旅遊”,要麼“國外遊”。可以説,我國旅遊消費潛力亟待通過改革休假制度安排來進一步激發和釋放。現實情況告訴我們:安排十幾億人口在同一個時間出行旅遊,既不科學,也不合理,更不現實。

那麼如何才能避免“黃金粥”現象出現呢?我認為:鋻於我國地域面積大、人口眾多,應當“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也就是通過加強需求側管理,促進旅遊市場供需均衡,進而實現高品質發展。

所謂“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是指在保留國慶、春節兩個“黃金周”的前提下,各省(市、自治區)分別設立“黃金周”,通過國家統籌協調,實現不同省份遊客交錯出行。各地“黃金周”的7天假期,從本地居民帶薪休假中“拿出”3天,再通過調休兩個週末4天“拼接”而成。同時,各地每年的“黃金周”應安排在不同時段,滿足不同季節旅遊出行需求。

這一做法具有以下幾個優點:一是無需增減現行的國家法定假日總量,還有利於各地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至少全面落實了3天),完全符合法律法規要求。二是通過省域統籌,實現不同行業、單位之間的協同休假,既能最大限度降低帶薪休假對正常工作的影響,還能滿足家庭出遊的普遍需求,一定會得到廣大群眾擁護。三是可以有效均衡客源,提升全國各地旅遊設施和服務接待效率,提高旅遊企業經濟效益,增加地方財政收入,易於被旅遊業各方所接受。四是有利於解決出行交通擁堵,倒逼各地解決旅遊市場秩序混亂、旅遊服務品質不高等問題。據了解,就連人口比中國少很多的美國,多年來一直採取由各州自行安排放假的錯峰休假制度,努力避免客流高峰。五是符合當前及今後防疫工作常態化現實需要,有利於做好建立科學可控社會治理秩序,進而避免全國性大規模公共衛生事件的發生。

目前,各地已有“分省設立小黃金周”的成功實踐。比如,雲南省很多州就將“火把節”放假調休為7天的“黃金周”或者5天的“小長假”。由於集中出行人數少,各地相互不衝撞,並沒有造成“黃金粥”現象。廣西近年來實行“三月三”假日,也被很好安排成為“小黃金周”,僅2019年“三月三”就實現旅遊消費149.8億元。

可以預見,我國一旦“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各地旅遊行業每週將會接待來自不同省域的遊客群體,一年四季將會均勻出現30多個“黃金周”,各地旅遊經濟將會迎來發展的“黃金月”、“黃金年”。據統計,2019年全國“國慶黃金周假期”共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97億元。如果“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將會直接帶動國內旅遊消費至少2萬億元以上。

對於已經遭受疫情重創的中國旅遊業而言,“分省分時”設立“黃金周”無疑是既直接見效、又長遠持續、還助推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

推薦閱讀:

福建政協主席崔玉英:以新基建為突破口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市場 | 建言中國016

張其成:學校多與中醫藥文化“絕緣” 建議中醫名篇進教材 | 建言中國015

馬國湘:降低跨境電商物流成本 提供優質金融保險服務 | 建言中國014

 

張義光建議設立農民工管理制度 建立專業化培訓形式 | 建言中國013

淩友詩:教育主權不可讓渡!香港教育爛到骨子,需“刮骨療毒”| 建言中國012

 

朱永新:推廣中學生“模擬政協”活動 培養青少年公共品格 | 建言中國011

解決“卡脖子”難題 要把5G等重點行業列入“十四五規劃”| 建言中國.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