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商家不怕投訴怕公示 消費監管要讓消費者參與進來

發佈時間: 2020-05-24 10: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5月24日訊(記者 江虹霖) 如何讓老百姓消費得更放心、更舒心?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的第二場“委員通道”活動上,全國政協委員甘霖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政府要建立消費投訴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訴資訊集中曬出來,充分發揮14億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讓全社會來共同監督。消費投訴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紅榜”,既是監督也是鼓勵。再千變萬化的市場違法行為,也終究逃不過消費者的火眼金睛。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

甘霖認為,放心消費的難點是消費維權。“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間哄抬價格、假冒偽劣這些違法行為備受關注,消費者遇到這些煩心事就進行投訴,目前主要靠政府的“三板斧”來解決投訴,就是監管、執法和調解。説來説去,主要還是政府監管和企業自律的“二人轉”。而真正有監督權的消費者,沒有真正地參與進來”,甘霖説,要補齊社會共治不足的這個短板,需要創新維權機制,要走監管的群眾路線。政府建立消費投訴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訴資訊集中曬出來,充分發揮14億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讓全社會來共同監督。

甘霖以兩個案例説明消費投訴公示的作用和效果。2017年,北京市東城區一座寫字樓入住了32家教育培訓機構,一時虛假宣傳、預付卡跑路等投訴高發不下,成為頑疾。當地監管部門就在大廈裏面設置電子顯示屏,動態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訴資訊,投訴量誰多誰少,解決投訴誰快誰慢,一目了然。消費者一進大門,就能夠貨比三家,僅僅公示半年之後,這個投訴就基本清零,可以説標本兼治。事實證明,商家不怕投訴,怕公示。

另一個反面例子,也是在2017年,某共用單車企業突然投訴異常飆升,居當年全國第一。小小的一輛單車,投訴量居然超過了大型電商平臺和大型商超。由於是新業態,缺乏公示制度,後續的更多消費者不能及時獲得投訴資訊而得到預警,最終暴發了系統性的押金風險,共用單車變成了共用風險。

甘霖説,兩個案例都説明,消費投訴公示很有效,也很重要,關鍵是要解決資訊不對稱,因為消費者也是監督者。進入大數據時代,人們都習慣於在花錢的時候先看看商家的好差評。消費投訴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紅榜”,既是監督也是鼓勵。政府打造消費投訴公示,就像打造一個政務版的“電商平臺”,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網店”,平臺上及時曬出各商家的“投訴率”,再千變萬化的市場違法行為,也終究逃不過消費者的火眼金睛。消費者用腳投票,良幣驅逐劣幣,最終能夠提振消費信心,解決煩心事,提升獲得感。

甘霖表示,下一步,消費投訴公示制度還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線上線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訴集中企業以及多發易發的問題,部門聯動形成合力,讓資訊更公開,市場更透明,消費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