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清潔供暖若全部實施 節能相當於植樹造林36萬畝

發佈時間: 2020-05-24 09: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5月24日訊(記者 江虹霖)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但是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會給環境帶來不小的壓力。目前清潔供暖進展如何?今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開啟。全國政協委員宋鑫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清潔供暖供熱穩定、成本低、沒有霧霾,會大大提升百姓幸福感和獲得感。全國目前每年新增建築中,有1億平方米可採用清潔供暖。如果全部實施,每年可新增節約標準煤6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36萬畝。

image.png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

宋鑫表示,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人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斷提升,現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我們都知道,採用傳統的燒煤供暖會造成霧霾,如果都用天然氣就會出現氣荒,直接用電採暖費用又太高。這都是一些老大難的問題,那麼清潔能源的推廣就勢在必行。形象地講,清潔供暖就是冬天裏的火盆子、熱風扇、熱水袋。

“以貴陽為例,冬天非常濕冷,我們有時候穿著羽絨服、蓋著厚棉被都會覺得冷氣直往裏鑽。2015年,我們在貴陽建設了一個清潔供暖項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涼的規律,採用先進實用技術,將穿城而過的南明河打造成綠色空調送入千家萬戶,可以説實現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而且還不會造成河水污染,為2.1萬多戶居民提供了服務”,宋鑫説,調研時發現,與傳統供暖方式相比,貴陽的這種清潔供暖模式可以節省30%到40%,而且用戶費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當地百姓説,沒想到在南方也能用上暖氣,自從用上了清潔供暖,感到溫暖如春,而且供熱穩定,少花錢,還沒有霧霾。

宋鑫説,在我國北方也有不少污水管網,還有電熱能等,這些都可以是推廣清潔供暖的一些條件。對一些分散的農村用戶來説,我們可以提供快速加熱、低成本的供暖設施來實現這種供暖。全國有大量的污水管網、地表江河水源、工業餘熱和淺層地熱能等,都可以作為清潔供暖的資源。根據調研,大多都具有規模開發的可能和推廣的可能性。

宋鑫表示,全國目前每年新增大約有20億平方米的建築,其中有1億平方米可以採用清潔供暖。如果全部實施的話,每年可新增節約標準煤6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36萬畝,可以説這種方式既節約能源,沒有污染,百姓還可以少花錢。我們在全國大約有40多個城市進行了積極探索,在建設美麗中國的道路上,我們都是實踐者,也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