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側記

發佈時間: 2020-05-22 10:01: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雪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5月21日下午,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紅旗招展,氣氛莊重。

在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時節,2057名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的委員們,從天安門廣場一路前行,走向人民大會堂。

“從走進會場的那一刻,我的眼睛就濕潤了。”劉紅宇是連續三屆的無黨派人士界政協委員,年年來大會堂,今年感受格外不同,“我們國家在抗疫鬥爭中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在如此重要的關鍵節點召開大會,確實能夠提振全國人民信心。”

這是一次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召開的會議,具有特殊意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的重要階段,兩會舉世矚目。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一批醫務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許多患者不幸罹難。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請默哀。”全場齊唱國歌后,主持人張慶黎提議默哀一分鐘。

這一分鐘,彰顯了對生命的尊重。黃綺委員理解得更為深沉,“這讓委員們感受這場抗疫鬥爭的艱苦卓絕,體會到中國人民的堅強與偉大。”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不久,全國政協委員馮丹龍就通過提案提出了這個建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在提案工作報告中提到,十三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立案4089件,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提出提案。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這些提案先以參閱件形式及時送交有關部門參考,發揮了作用。馮丹龍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

過去幾個月,我們遭遇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發生後,全國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迅速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全國政協委員王辰全程參與了這場抗疫戰爭。

下午2點20分,王辰委員在開幕會前的“委員通道”上這樣回顧,“中國文化中對人的生命的尊重,體現在抗疫的整個過程中,生命至上,以民為本……而不論是生産鏈的完備,還是調動各方資源的能力,都體現出了中國的大國國力。”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這一歷史交匯點上,回望來時路,足跡紮實清晰。

2019年是人民政協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正如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2019年,七十華誕銘初心,履職盡責擔使命。中共中央第一次召開了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人民政協70年的歷史貢獻,精闢論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根本要求和著力重點,深刻揭示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的內在聯繫,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過去一年多的工作,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並落實的過程。正如李雲才委員所概括的:“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2019年以來,尤其在深入學習、總結經驗、雙向發力、抗擊疫情等方面紮實推進,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職能,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方面成效顯著。”

“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全國政協醫衛界委員等發出倡議書,廣大政協委員在各自崗位上以實際行動展示了責任擔當……”在聽到報告提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的內容時,來自湖北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感同身受。剛剛撣去身上“硝煙”的他,腦海中自動聯想到過去100余天裏開闢隔離病區、改造定點醫院、接管方艙醫院的戰疫場景……

“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小範圍協商座談、提案辦理、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管理等積極建言,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1300多條……”參與抗疫的經歷,使得醫衛界委員于聖臣深感現有成績的不易,“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為這樣的制度自豪,也會更加努力履職盡責。”

成績總能給人前行的信心。而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奮進之路就在腳下。

2020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更好地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擔當責任義不容辭。

“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對標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來自農業界的楊玉成委員密切關注如何鞏固脫貧成果,來自經濟界的屠光紹委員關心怎樣更好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持續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建議。

來自香港、澳門的張國榮和張明星委員非常認同報告中提出的2020年要“進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的專題協商”的工作,他們對大灣區的發展充滿期許,也打算在這方面重點開展履職。

“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全國政協委員郭媛媛從這一表述中,更加堅定了自己作為政協委員的責任擔當。“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消極之舉、不圖名利之得,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諮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第一線。”

一個小時的開幕會精煉務實,贏得了委員的好評。錢學明委員評價,“報告既提氣又提神,會議雖有精簡更是精華版本”。”

會議結束時,暴雨忽至,大會堂外大雨滂沱,前行的道路並未中斷。從大會堂通往天安門廣場的道路正中,有一條長長密密的傘道,人流在傘下前行不息,待到委員們全部登車時,天已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