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要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

發佈時間: 2020-05-22 08:39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孫慶玲 寧迪 馬宇平 沈傑群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表示,要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要樹立正確履職觀,深刻認識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

“要把凝聚共識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等各項工作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穫上一體設計、一體落實。要尋求最大公約數,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堅持‘大聯合’,不搞‘單打一’。” 汪洋指出,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把共同目標作為奮鬥動力源和方向標,求同存異,聚同化異,致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大政治共識。

汪洋強調,凝聚共識不是無區別的強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啟發引領;不是單向度的灌輸説教,而是互動式的協商討論;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內心的深刻認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見影,而是長期性的潤物無聲。要不斷通過加強學習凝共識,通過協商交流聚共識,通過團結-批評-團結增共識。“要增強工作實效性,針對難點、熱點、焦點問題和特定群眾利益訴求,適應網際網路發展對人們思想觀念的影響,有的放矢地做好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增進團結的工作,推動人民政協成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