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建邦:二次會議以來立案4089件提案均已辦結

發佈時間: 2020-05-21 16: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5月21日訊(記者 江虹霖)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今日下午在京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二次會議以來,全國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提交二次會議提案5488件。提案審查嚴把品質關,經審查,立案4089件,交175家承辦單位辦理,均已按時辦結。 

在經濟建設方面,圍繞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提出提案1756件。有關實質性降低企業稅費負擔、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等提案,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供了有價值的建議。關於加大打擊非法集資力度、堅決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等建議,為防範金融風險提供了參考。關於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深化空域改革、建設海洋經濟合作示範區等提案,為提高經濟運作品質、促進經濟發展動能轉換凝聚了共識。有關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綜合效益、交通服務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提案,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關於制定國家基礎科學發展規劃、完善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的建議,在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規劃編制過程中予以吸納。

在政治建設方面,圍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依法治國等提出提案。關於開展新中國奮鬥史教育等建議,為成功舉辦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發揮凝心聚力作用。關於創新社區組織形式、完善多元協商機制、提高居民參與水準的建議,為推動基層協商民主制度化發展提供了參考。關於加快推進跨域立案改革、完善審判監督管理權責清單等建議,為深化人民法院綜合配套改革提供了參考。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的建議,推動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有關規定的貫徹落實。

在文化建設方面,圍繞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改革發展等提出提案。關於規範網路文學市場、加強新文學群體隊伍建設的建議,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提供了參考。關於規範影視企業經營行為的建議,為深入實施《電影産業促進法》發揮積極作用。關於加快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建議,推動了《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的制定出臺。關於加快社會力量辦體育步伐、提高全民健身意識等建議,在《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中得到採納。

在社會建設方面,圍繞精準脫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提案1185件。關於防止因病、因災、因學返貧的建議,為完善脫貧攻堅保障機制提供了參考。關於將立德樹人融入教育全過程等建議,常委會會議進行專題協商,有關部門逐項研究、採納落實。關於推進中醫藥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疫苗安全全過程監管等建議,推動了《促進中醫藥傳承發展的意見》出臺和國家藥品(疫苗)追溯平臺建設。關於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建議,在《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中得到採納。關於持續開展掃黑除惡的建議,在相關司法文件中得到採納。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完善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等提出提案。聚焦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提出的意見,在實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中得到體現。關於加強黃河流域生態大保護制度設計的提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有關強化頂層設計,進一步明晰自然資源資産權利主體等建議,對建立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強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等提供了參考。關於建立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的建議,在制定《國家公園總體發展規劃》中予以採納。

鄭建邦提到,有關提案還就維護香港澳門地區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擴大對外友好交往等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為推動相關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鄭建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政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提出提案。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這些提案先以參閱件形式及時送交有關部門參考,發揮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