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衛民:“脫鉤”主張不是一張好藥方 各國應加強合作維護全球經濟穩定

發佈時間: 2020-05-20 16:5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5月20日訊(記者 江虹霖)反全球化浪潮背景下,疫情對全球經濟産生了什麼樣的影響?中國如何應對?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脫鉤”主張不是一張好藥方,各國應該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而不應以鄰為壑,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抹黑、指責、鼓動搞對立。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現場圖

郭衛民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的確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很大衝擊。我們也注意到,在國際上也出現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有人提出要把在國外的企業搬回去,有人聲稱要鼓動本國經濟和中國“脫鉤”。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多數國家的領導人和國際主流輿論呼籲各國加強團結,保持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近期一些專業機構的調查也顯示,很多跨國企業並不願意從其他國家撤回去,包括從中國撤回,他們不願意;而且還有新的企業不斷來投資,期待繼續開展國際經貿合作。

郭衛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確給國際經濟合作帶來困難,但也更加體現出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前兩天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上,我們注意到聯合國秘書長和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強調要加強國際合作。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人類始終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度外,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全球性的挑戰能靠一國之力解決。只有秉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終戰勝困難。

郭衛民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一個歷史性進程,為世界經濟的增長、商品和資本的流動、科技和文明的進步提供了必要條件,經濟全球化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這也是正常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可能加劇了一些人的質疑和擔心,也有人提出要增加本國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的生産和保障能力。但我們認為,“脫鉤”主張不是一張好藥方,我們應該看到,全球産業鏈佈局和供應鏈結構是多年來形成的,具有相對穩定性和依賴性,面對疫情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協調政策立場,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而不應以鄰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抹黑、指責、鼓動搞對立。

郭衛民強調,中國倡導多邊主義,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國作為全球産業鏈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極,將展現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務、更優的營商環境,繼續促進國際經貿合作。

推薦閱讀:

郭衛民:指責中國“高調宣傳”對外援助是十分狹隘的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期減少4.5天 委員住地設視頻採訪間

抗擊疫情,政協委員靠得住、站得出、頂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