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渝全國政協委員: 為民撐開“法律傘”

發佈時間: 2020-05-18 18:16:3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冠肺炎疫情後,起訴到法院的企業用工、合同履行等民商事糾紛預計將增多!”這是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生龍近期最關注的問題。為此,他撰寫了《疫情後在民商事審判中適用適度寬鬆政策的建議》社情民意資訊上報全國政協,希望案件辦理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法律穩定性固然重要,但不能完全滿足司法在特殊時期、特定背景下調處矛盾糾紛的需求,這時司法政策必不可少。”李生龍説。

去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期間,李生龍圍繞“農村電商”“房地産仲介機構”“女性公平就業權利”等內容提交了6件提案。令他欣慰的是,這些提案均收穫了令人滿意的效果,推動了相關工作。“尤其是商務部對《關於大力支援農村電商發展賦能鄉村振興戰略的建議》的復函讓我難忘。”李生龍説。

2019年的履職成果讓李生龍信心倍增,他又開始著手準備今年的“委員作業”:“之前到基層調研了疫情對民營企業發展和司法審判工作的影響,我將相關思考凝結在了擬向今年全國兩會提交的提案中。”

同樣滿懷拳拳為民情懷的還有另一位法律人: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

“大數據時代如何更好地規避資訊洩露風險,是近幾年我持續關注的問題。”彭靜告訴記者,去年全國兩會後,關於“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資訊保護”相關提案就列入全國政協年度40件重點提案之一。同年10月,她以重點提案提出人的身份,參與全國政協提案委對湖南、貴州的督辦調研。

出於職業敏感,早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彭靜就提交了《關於以保護個人資訊安全為基點優化我國資訊法制環境的建議》,希望通過立法明確當事人享有的資訊知情權、同意權和獲得救濟權,並規制濫用個人資訊行為的法律責任。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彭靜再次提交提案,建議從電子商務法實施背景下細化個人資訊保護、強化APP分類監管以及規範網際網路資訊採集行為等角度保護個人資訊安全。提案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部門的積極回應。

彭靜並未將履職停留在建言中。在重點提案督辦調研中,她同電商平臺、大數據企業及網信和司法等部門人員交流座談。調研結束後,她立即組建由技術專家和法律人士組成的數據合規和網路安全專業團隊,幫助企業梳理風險點,完善數據合規指引。“希望幫助政府、企業團體和個人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更好釋放大數據帶來的紅利。”

這些,都在她即將帶到全國兩會的提案中得到體現。

(本報記者 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