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政協四屆三次會議分組討論速寫

發佈時間: 2020-05-06 09:0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今年是關鍵之年,我們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今年又是特殊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的壓力和挑戰。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鄂爾多斯要怎麼幹?4月20日至23日,政協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第四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政協委員們出點子、開方子、找路子,圍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暢所欲言。

疫情如“大考”。我們不僅看到了薄弱和不足,同時也吸取了經驗和教訓。

市政協委員全利軍建議,加強應急醫務救援體系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分析研判和預警協同機制,加大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人員物資儲備,加快標準化傳染病醫院建設,提升應急反應速度和社會治理效能。

“旗區防疫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專業技術人員嚴重不足。”市政協委員朱旭麗結合工作實際,就提高基層防疫能力給出建議,“要想方設法培養和引進專業技術人才,不斷充實基層醫療隊伍。建議在條件具備的旗區建設儲血點和傳染病醫院,進一步完善疫病預防控制和應急救治體系。”

市政協委員蘇改琳説,要大力推廣全民健身運動,宣傳全民健身理念,鼓勵群眾將健身融入日常生活;要加大財政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增加醫務人員編制數額,拓寬醫務人員學習晉陞渠道,提高一線醫務人員的待遇保障。

受疫情影響,民營經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

市政協委員、市工商聯主席聶永勝率先為民營企業發聲:“建議儘快推出適度規模的電子消費券;探索4.5天工作制,大力推動夜間經濟發展,更好釋放消費潛力,激活消費市場。”

“要牢牢抓住實體經濟這一根本,繼續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激發創業熱情,用繡花功夫精準服務企業,把鄂爾多斯打造成創新的藍海、創業的熱土、創客的莊園。”市政協委員王玉琢説。

市政協委員江原建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本土企業,促進以商招商,有效擴大投資。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建設好儲備基建、生態保護等補短板、延鏈條的項目庫。

……

想長遠,謀良策,出實招。委員們圍繞疫情常態化防控、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方面工作展開熱烈討論。

一份份真知灼見,一句句中肯建言,委員們用個人的點滴智慧,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出謀劃策,為推動地區高品質發展匯聚力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