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 2020-04-28 09:11:0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如何做好決戰脫貧攻堅的這道“必答題”,確保高品質脫貧?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早早將焦點鎖定,多角度全方位展開攻堅。

協商———

由“輸血”向“造血”轉變

“在做好驗收工作的同時,還要為未來減少相對貧困探索經驗,建立一套可持續的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4月8日至9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調研組赴烏蘭察布市,就年度協商議題“建立常態化貧困識別和貧困救助機制”進行調研,領隊的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劉新樂説。

該議題既屬於自治區政協的年度協商計劃範疇,也依託著自治區政協中長期研究課題平臺。“要堅持因地制宜地發展特色扶貧産業,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由‘輸血’向‘造血’轉變。我們將匯集吸納大家的意見建議,長期關注,深入細緻調查研究,努力取得良好的協商成效。”劉新樂向烏蘭察布市各部門進一步説明議題。

自治區政協自2019年啟動中長期課題研究以來,按照選定課題、專委會負責、界別參與、智庫專家智力支援、調研基地、建立數據庫“六位一體”工作模式完成架構、分步推進,自治區政協民宗委、農牧委從不同角度將主題定格在脫貧上。

“農牧委員會中長期課題去年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形成了一輯《加強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加快全區現代畜牧業發展調研報告摘編》。”自治區政協農牧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遞給記者一本厚厚的集子,“穩定脫貧和鄉村振興是我們的關注點。向委員、政協應用型智庫成員、自治區相關部門、科研院所發出協作調研的建議函後,大家積極響應,中國農科院草原所、趙永華委員、唐嘉利委員等給出的調研報告很有針對性。”

督導———

克服形式主義

脫貧工作越到最後時刻,越要克服形式主義。自治區政協助力各方形成合力,確保各項工作見真章、出實效。

3月9日,自治區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指出,在總攻和決戰的緊要關頭,要深入實施掛牌督戰,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品質,強化特殊貧困人口的社會保障兜底,不折不扣完成剩餘脫貧任務。

3月12日,自治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羅志虎一行深入挂聯的赤峰市喀喇沁旗,了解企業生産復工、春耕準備和扶貧産業發展情況,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狀況和脫貧政策落實情況,同時調研農村疫情防控、基層組織建設情況。

“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喀喇沁旗考察調研中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各項工作抓得更實、更有成效。”羅志虎在調研座談會上説,“對於存在返貧風險、致貧風險的人群,要抓好全面排查工作,摸清底數,有針對性地實施預防性措施,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

深入挂聯貧困旗縣,對繼續做好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新一輪調研督導,這是大多數自治區政協主席會議成員今年的第一次調研。3月15日至22日一週的時間裏,自治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王中和、副主席董恒宇、劉新樂、鄭福田、常軍政、其其格、魏國楠分赴6盟市7個旗縣,走村鎮、看企業、探訪百姓,結合疫情防控和推進復工復産,了解困難,聯繫解決。

交流——

充分發揮平臺優勢

3月18日,自治區政協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自治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會議精神。中心組成員結合調研督導的情況,圍繞學習主題深入交流探討。

“疫情給新年度脫貧攻堅戰的開局造成了不利影響,但疫情是外在的干擾因素,是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障礙,而脫貧攻堅是必須如期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心組成員一致認為,脫貧攻堅是初心和使命的堅守,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平臺優勢,組織調動各民主黨派、各界別參政人士深入基層實踐,在産業發展帶動脫貧致富方面下功夫搞調研;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政協智庫人才作用。”董恒宇説。

自治區政協主席李秀領在學習會上表示,應加強督導,嚴格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全面做好查漏補缺工作,紮實做好問題整改。李秀領提出,自治區各級政協“認真總結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的實踐經驗,不斷深化對社會治理的理解、對中國政治和制度優勢的感悟,進一步提高凝聚共識、建言資政的政治水準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