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20-04-19 09:5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包松婭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7日下午,全國政協2020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辜勝阻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

根據國家統計局17日上午發佈的數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座談會上,國家統計局負責同志介紹了第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國家發改委提供有關書面材料。林毅夫、張志勇、肖鋼、李稻葵、劉尚希、莫榮、莊聰生等全國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發言,分析研判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經濟形勢,圍繞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建言資政、凝聚共識。

委員們一致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穩步推進,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加快恢復,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

委員們提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委員們建議,要把今年工作放到未來幾年的大局中去考慮,保持戰略定力,扎紮實實抓好高品質發展;在政策手段上留有餘地,重點保安全、穩民生、利長遠;加快金融市場要素市場化改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打造全球金融資産配置中心;以促進公共消費為前提,擴大政府有效投資;增強政策的普惠性與公平性,重點保護中小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把穩就業作為優先目標,建立國家失業預警系統,及時加強區域性和行業性政策指導。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潘立剛,部分全國政協委員、特邀專家學者參加會議,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並與委員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