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港澳委調研“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發佈時間: 2020-04-13 09:3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 常歌 通訊員 邢泰)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港澳臺僑聯絡和外事委員會調研組由自治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羅志虎帶隊奔赴二連浩特口岸,就“發揮區位優勢,主動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中蒙俄之間的貿易基本上都是大宗貨物,我們的鐵路線規格難以接進整列俄羅斯或蒙古國的火車,建議依託二連浩特鐵路建一個中歐班列的集結中心。而且,二連浩特與蒙古國、俄羅斯貿易線路的公路基礎設施薄弱,關卡較多,建議從三國聯動的層面,推動信用方面互聯互通互認,加強中蒙俄之間重載公路建設,有效補充鐵路運輸。”在調研後召開的座談會上,二連浩特市發改委副主任袁志國提出。

“當前二連口岸既未取得‘進境冰鮮水産品指定監管場地’資格,也沒有在海關備案的冷庫,蒙古國取得輸華準入資格的水産品無法從二連口岸進口清關。希望加強配套冷庫建設,促進中蒙俄綠色産品,特別是牛肉、禽類、水産品的進口。俄羅斯通過駐華大使館專門送來了一封信進行協商。”二連浩特海關副關長常世英錶示。

“以前可以辦理去蒙古國的一次性通行證,但目前處於停滯狀態,影響二連浩特旅遊業發展。”在推動信用互聯互通互認方面,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于向飛認為,“雙邊證件的使用問題需要儘快解決。”

“我公司主營電力,曾出口13個國家,目前國際業務停滯,在國內進行招投標時,國外業務僅供參考,不作為有效業績,沒有優勢。希望能夠加強對本土企業的培育,使本土企業可以‘兩條腿走路’。”自治區政協委員,內蒙古盛輝英利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盛輝也建議。

“希望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加快推動互市貿易落地加工試點城市建設,以此帶動邊民增收,促進産業發展,推動口岸經濟發展,實現穩邊興邊。”二連浩特市委書記鞠樹文説。

調研組建議,積極探索創新符合口岸發展的新模式、新機制、新方向。進一步推動互市貿易落地加工試點城市的落實,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