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啦!中國網《中國世界觀》微評欄目邀您為時代留聲

發佈時間: 2020-04-08 13: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有世界觀,世界也有中國觀。如何看待和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是近現代以來我們一直努力解答的命題。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這個命題延展出更多選項,更豐富蘊含,可能産生更深遠影響。這場危機將各國政治體制、社會文化、經濟體系、醫療水準、種族認同等諸多因素置於聚光燈下。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全球抗疫大行動中,中國採取史無前例的聯防聯控舉措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也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時發佈疫情資訊、分享經驗、提供援助。習近平曾説,“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通過在世界抗疫中的實際行動,又一次公示了中國方案、中國精神、中國擔當。 

也許因為中國表現得如此立體而鮮活,讓碰撞與挑戰、共鳴與挑釁變得如此激烈而直觀。中國與世界正彼此深讀。

以此為契機,中國網政協頻道、中國網議庫平臺推出《中國世界觀》微評欄目,在中國理解世界,從世界觀照中國。本欄目將在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面向世界,關注國際間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時事熱點,觀察和瞭望本次疫情可能帶來的深遠影響,以短評形式,同各界人士一起,或分析形勢,或拆解迷局,或提出建議,或促進共識……旨在於嘈雜混亂中冷靜思考,從迷霧碎片中撥雲見日,助益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深讀、深悉,進而能深解、互信。


我們誠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士,各界專家、學者為時代留聲。

欄目撰文具體要求:

1.評論內容基於全球戰“疫”相關新聞熱點事件,從具體角度切入,觀點鮮明,言之有物。

2.中國立場,世界角度。可對國外抗疫言論、舉措、形勢等做出評論,也可從世界視角對國內相關事件做出評判。

3.評論字數控制在1000字左右,力求短小精悍。

4.《中國世界觀》欄目徵文即日起長期有效。

5.投稿郵箱:zhangnr@china.org.cn;jianghl@china.org.cn,請註明:中國世界觀評論。

6.聯繫電話:010-88824983 010-88824917


《中國世界觀》目前全網閱讀總量已超千萬,內容得到各界好評點讚,話題和觀點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專題連結請點擊:http://cppcc.china.com.cn/node_8018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