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贏取防疫與發展“雙勝利” | 戰“疫”關鍵詞56期

發佈時間: 2020-03-29 16: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29日零時起,湖北國內客運航班復航,首個客運航班自宜昌起飛; 中歐班列(武漢)28日恢復常態化開行,為我國進出口貿易提供運輸保障;鐵路武漢站昨天重啟運營,1.2萬名湖北鄉親坐高鐵回家······加快恢復防疫常態下的生産生活秩序,已成為我們工作生活的“主旋律”。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56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奪取防疫和發展的“雙勝利”!

關鍵詞一:境外輸入病例累計693例

據國家衛健委官方網站消息,3月28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5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截至3月28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93例。

關鍵詞二:全國7901萬黨員捐款支援防疫

響應黨中央號召,連日來,全國廣大共産黨員繼續踴躍捐款,表達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援。據統計,截至3月26日,全國已有7901萬多名黨員自願捐款82.6億元。捐款活動仍在進行中。

關鍵詞三:湖北民航按下“重啟鍵”

今日00時06分許,湖北復航後的首架民航客機福州航空FU6779航班搭載64名乘客,從海航集團旗下的宜昌三峽機場起飛,直飛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趨好,“暫停”約兩個月的湖北民航也由此“重啟”。

關鍵詞四:美國確診數居全球首位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9日6時40分,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過2000例。

數據顯示,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21117例,死亡病例2010例,目前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其中,紐約州確診病例超過5萬例,死亡病例517例,相鄰的新澤西州確診病例超過1萬例。

關鍵詞五:美國17個州或地區進入“重大災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當地時間2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批准17個州或地區進入“重大災難”,其中包括紐約、華盛頓、加利福尼亞、新澤西、馬薩諸塞、密歇根、密蘇裏、馬利蘭、伊利諾伊等州。

關鍵詞六:201個國家現新冠肺炎病例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9日1時,全球確診新冠肺炎575444例,死亡26654例。目前全球已有201個國家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病例,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9萬例。

關鍵詞七:法國感染人數每隔三至四天翻倍

據法國衛生部消息稱,截至當地時間3月28日,法國新冠肺炎累計病例達37575例,死亡病例在24小時內增加319例,總數達到2314例。法國總理菲利普在政府發佈會上稱,目前法國疫情發展很快,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每三到四天就會翻倍,法國目前遭遇的是一個世紀以來前所未見的公共衛生危機。

關鍵詞八:俄羅斯30日起關閉邊境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俄羅斯境內擴散,俄政府總理米舒斯京簽署命令,決定從3月30日零時起關閉俄羅斯聯邦邊境上的所有公路、鐵路、徒步、水上和混合類通行檢查點,同時關閉俄白兩國間的陸路邊境。

關鍵詞九:聯合國向美國捐25萬隻口罩

當地時間3月28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宣佈向其總部所在地紐約的醫療工作者捐獻25萬隻口罩。古特雷斯表示,這部分口罩是聯合國的庫存一部分,目前存放在紐約,超過了聯合國自身需求。古特雷斯希望,這些口罩能為紐約的醫療人員“在挽救生命的過程中,做出微小的貢獻”。

關鍵詞十:西班牙9千多名醫護人員被感染

西班牙衛生部28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該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5000例,病亡率約為7.9%。西班牙衛生部27日確認,目前全國已有9444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

推薦閱讀:

戰“疫”關鍵詞——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報道特別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