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超52萬 中國已支援89國 | 戰“疫”關鍵詞54期

發佈時間: 2020-03-27 16: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李晶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快速蔓延,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習近平主席提四點倡議; 全球確診超52萬例,美國確診人數升至全球第一;義大利超6000名醫務人員感染;日本東京“封城”……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54期最想分享的8個字:攜手抗疫,共克時艱。

關鍵詞一 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併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習近平提四點倡議: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第三,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關鍵詞二 中國援助89個國家

3月2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諸多中國對外抗疫援助和開展國際合作的數據公佈:中國已分4批組織實施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制訂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

關鍵詞三 全球確診超52萬例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3月27日早5時37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52萬,累計死亡超2.3萬例。

關鍵詞四 美國確診人數升至全球第一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7日早6時45分,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83507例,成為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死亡人數已達1201例。從23日起,美國單日新增病例均超過1萬。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發佈會上表示,確診人數的上升是由於檢測效率的提高。

關鍵詞五 義大利6000余醫務人員被感染

截至當地時間26日18時,義大利累計確診病例升至80539例,累計死亡病例8165例,治愈病例10361例。死亡率居高不下,超過10%。另據義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已有6205名醫務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因新冠肺炎死亡的醫生已達39人。

關鍵詞六 暫停大部分外國人入境

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發佈關於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公告,自2020年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暫停外國人持APEC商務旅行卡入境。暫停口岸簽證、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證入境不受影響。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簽證。外國人持公告後簽發的簽證入境不受影響。

關鍵詞七 日本東京“封城”

3月26日,日本又有多個地區政府宣佈限制出行措施。東京都政府追加限制出行措施,要求民眾不要離開東京前往周邊地區。周邊的埼玉縣和神奈川縣也要求居民本週末減少不必要、不緊急的外出。栃木、群馬、千葉、山梨、長野等縣要求不要前往東京都和關東地區。

關鍵詞八 美超300萬人失業

美國勞工部2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飆升至328.3萬,在三周前,全美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不足20萬。而根據美國官方的歷史記錄,單周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平均低於7萬,可見疫情給美國經濟已帶來嚴重影響。

關鍵詞九 境外輸入確診54例

3月26日0—24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54例(上海17例,廣東12例,北京4例,天津4例,內蒙古3例,浙江3例,福建3例,山東2例,雲南2例,遼寧1例,江蘇1例,四川1例,陜西1例)。截至3月26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595例。

關鍵詞十 開學時間

隨著疫情形勢緩解,各地復工復産順利推進,學校開學事宜已被提上日程。近日,多地陸續明確了開學時間。目前內地已有17個省份明確了開學時間,其中,6個省份的部分年級學生已經踏入校園重回書桌。其他省份也在進行開學籌備工作,學生返校指日可待。

推薦閱讀:

戰“疫”關鍵詞——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報道特別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