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熱幹面歸隊 防輸入不松 | 戰“疫”關鍵詞52期

發佈時間: 2020-03-25 15: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我們的熱幹面醒了!”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被按下暫停鍵的湖北開始重啟,空蕩的街巷開始變得熱鬧,停擺的快遞開始恢復寄送,閉門謝客的商鋪陸續開業大吉……久違了的人間煙火!“煎餅卷大蔥給熱幹面賀喜”“河南燴面發來賀電”“螺螄粉前來祝賀”,人們以各種方式祝賀這座英雄城市的甦醒。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52期,與大家一起為“熱幹面”加油!同時提醒,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戰“疫”絕不能鬆勁!

關鍵詞一 習近平將出席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此次峰會由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

關鍵詞二  特朗普決定不再使用“中國病毒”説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24日報道,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FOX)採訪時表示,他決定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説法。“我決定不再用這一點大做文章了。”這一轉變發生前,特朗普3月23日曾發推特呼籲保護亞裔群體,他表示新冠病毒不是亞裔美國公民的錯,他們是很棒的人。

關鍵詞三 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據央視,當地時間3月24日,國際奧會宣佈,鋻於新冠肺炎患者數量急劇增加,在與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討論後,完成疫情對奧運會衝擊的評估,決定推遲東京奧運會至2021年夏天舉行,延期後的奧運會名稱仍保留“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國際奧會在聲明中表示:東京奧運會可以在這個困難時期成為世界的希望燈塔,奧林匹克聖火可能成為當今世界所處隧道盡頭的曙光,因此奧林匹克聖火將繼續保留在日本。

關鍵詞四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超40萬

據新華社,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4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4日13時30分(北京時間25日1時30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達到407485例。全球死亡病例達18227例。數據顯示,除中國以外,確診病例過萬的國家有義大利、美國、西班牙、德國、伊朗和法國。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關鍵詞五 國家醫療隊約50%醫護人員仍在戰鬥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院長王偉介紹,根據中央指導組和指揮中心的決定,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內的醫護人員將最後一批撤離。現在,省屬的一些醫務人員已經撤離,國家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大概有50%還在戰鬥。但現在主要是輪休,還要讓醫務人員工作時間儘量短一點,保持一定的體力,戰鬥到最後。

關鍵詞六 武漢部分公交地鐵恢復運營

據《長江日報》,自3月25日起,武漢恢復117條公交線路運營。3月28日起,恢復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6號線、7號線運作。恢復運作的公交、地鐵線路的開收班及運營時間,仍按車站公示時間實施。據悉,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時,必須佩戴口罩,實行實名登記、掃碼乘車。

關鍵詞七 北京對4名外國人作不準入境處理

北京邊檢總站副總站長吉利霞介紹,近日已對4名涉嫌違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規定的外國人作了不準入境處理。根據3月3日北京市疫情防控規定,以北京為目的地的人員均需居家或集中隔離14天,自3月16日起,該規定調整為所有入境進京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遇有來華外國人出境後在規定的隔離期內擬再次入境的,北京邊檢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五條規定,依法對其作出不準入境、退運出境處理。

關鍵詞八 多地發佈中醫藥發展創新政策

此次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傳承已久的中醫藥再創新功,實實在在的療效也讓更多人認識到中醫藥傳承發展的重要性。近期,深圳、河北、陜西等多地出臺政策確定中醫藥發展重點。從各地方案中可以看出,科技+成為接下來各地中醫藥發展建設的重頭戲。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説,智慧製造已經成為中藥邁向現代産業的必由之路。

關鍵詞九 義大利人挂起中俄國旗

海外網消息,新冠肺炎在義大利流行之際,中國、俄羅斯伸出援手。為表達感謝,義大利人自發將歐盟旗幟換成了中國和俄羅斯國旗。隨著新冠肺炎蔓延,義大利向多國發出援助請求。目前中國、俄羅斯、古巴等國派出醫療隊馳援義大利,中國更先後向義大利派遣兩批醫療專家,並向義大利捐助9噸物資。

關鍵詞十 世衛組織稱美國可能成疫情新震中

海外網消息,據英國《獨立報》24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當天表示,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出現大幅增長,有可能成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震中”。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監測系統統計,截至美東時間3月24日下午6點47分,美國已至少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3660例。

推薦閱讀:

戰“疫”關鍵詞——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報道特別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