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助力定點幫扶村復工復産記

發佈時間: 2020-03-25 09:3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一場春雨潤濕了海南定安縣龍湖鎮安仁村村外的一塊坡地,一片蔥綠。3月9日上午,海南省政協派駐安仁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和村兩委幹部及部分村民在坡地上碰頭,謀劃著在這70畝的荒地上種點啥?

“有一種椰子叫黃金椰,營養價值高、生長週期短、産量好、價格高。用這塊地種椰子應該有市場。”工作隊員的主意得到了大傢夥的響應。説幹就幹。三天就完成了定地定樁、翻地、打井、建蓄水池、儲藏室和灌溉管網敷設。“村民熱情很高,大家投工投勞,幹勁十足。只要椰苗一到,就立即組織村民栽種。”3月12日,駐村工作隊員曾濤在地上一邊忙碌,一邊自信地説。

安仁村是海南省政協定點的幫扶村,原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共46戶158人,被列為“十三五”省級貧困村。近兩年,在省政協大力幫扶下,2018年底該村已實現整村脫貧出列,貧困戶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4.96%降至零。2019年,還榮獲全國社會治理示範村。

疫情防控期間,省政協委員申河免費為每位村民送了一份健康安全保險,讓村民多了一道安全防線。這幾天,駐村工作隊抓緊農時謀劃春耕復産。

“定安粽子”是當地聞名的小吃,新鮮的糯米和黑豬肉用芭蕉葉捆綁,放在熱鍋上蒸熟食用。軟綿、靡香、多吃不膩,聲名遠揚。去年,駐村鄉村振興工作隊發動村裏富餘勞動力投工建粽子加工作坊,用本村飼養的肥厚肉香的黑豬肉和優良秈米為原料,端午節期間,就銷售2萬多個粽子,村集體進賬14萬元。今年,他們又改善作坊生産條件,謀劃讓“定安粽子”熱銷全國。

“今年我們還計劃建‘安仁鮮榨花生油’作坊,深挖農産品附加值,把村土地種植出來的農産品進行深加工,既讓農産品不愁售賣,又讓村民坐在家門口打工掙錢。”駐村工作隊隊長陳修召描繪著安仁村産業遠景。

3月12日上午,海南省政協副秘書長房方率隊到村進行座談調研,圍繞村集體經濟産業發展規劃、村莊宜居等調研,與當地鎮村兩委幹部與駐村工作隊、村民代表共同謀劃安仁村的未來前景。“在省政協的幫扶下,只要我們努力奮鬥,咱村的日子會一天比一天好!”安仁村高釵村村民小組組長陳奕進興奮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