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市政協全會為打造“百里黃河風情線”集智獻策

發佈時間: 2020-03-24 09:41:5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據甘肅蘭州市政協消息,“如今,黃河兩岸香蒲、蘆葦、曼陀羅等植物隨處可見,蒼鷺、大白鷺、鴻雁、斑頭雁等十余種以前沒見過的鳥類逐漸多了起來,兩岸美景怡人。這説明我們的生態環境正在日趨變好,但是如果我們不做好生態修復保護工作,這樣的美景也很可能會得而復失。”蘭州市政協委員王巧蕓説。她建議,對蘭州黃河段流域濕地進行全面保護,增加濕地植物種植,通過水系連通擴大濕地面積,增強生態的穩定性,增強水域棲息地的功能,保護黃河蘭州段珍稀動植物。王巧蕓委員還建議,探索開展蘭州黃河段面流域獎懲分明的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工作,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和清晰的責任鏈條,形成共抓黃河大保護的長效機制。

  “近年來每到夏季進入主汛期,由於黃河上游來水迅增,加之上游水庫泄洪,造成蘭州黃河百里風情線不同程度被淹,破壞了周邊設施、環境,為群眾休閒生活帶來了不便。”市政協委員楊希若建議,加大黃河風情線管理力度,紮實推進河洪道範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做到發現一處、清理一處、銷號一處。

  “蘭州及周邊還存在著水土流失嚴重,地質災害頻發,小流域治理水準較低,礦山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市政協委員周自強對黃河蘭州段存在的生態問題直言不諱。他建議,系統推進蘭州黃河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綜合修復治理,構建蘭州生態經濟圈,創建蘭州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與黃河蘭州段“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打造蘭州生態産業帶(生態谷),讓黃河蘭州段真正成為造福蘭州人民的幸福河。

  蘭州市九三學社在《關於加強黃河蘭州段水土保持與生態修復治理的提案》中建議,把蘭州作為規劃區進行示範建設,恢復流域植被,固土、保水、治沙、清河,在水土保持與生態修復的技術領域先行先試,遏制蘭州水土流失,緩衝下游生態壓力。